曲間札記


前陣子把Mozart奏鳴曲第一和第三冊拜完後,赫然發現第二冊它長翅膀飛走了(孟克)
伴奏譜是倖存了......但是翻那種譜比較麻煩。
索性換個口味。

結果翻出已被遺忘很久很久的Fritz Kreisler曲集……是當年老師給的複印中譯版,也不太完全。
一翻開就看到一首「取自Bach」,查詢一下,是Kreisler仿Bach風格寫成,不過不是音樂之父的J.S.Bach,而是他長子W.F.Bach。難怪曲風那麼不像我所熟知的Bach
 
【全名(中譯)】Grave in the style of W. F. Bach(極緩板)

(讀譜)
正規奏法,風格很平素。

很溫和的版本,溫和到會催眠。

運弓相當有韻味。
只是和個人想像中的風貌不太一樣......不過這首很快就能拜完了,也不用太糾結這個。


這本的另一首也很好聽。

【全名(中譯)】N. Rimsky-Korsakov - Arabic Song〈阿拉伯之歌〉

詮釋風格傾向還原曲名。

Henryka Tronek(現場演奏)
詮釋風格傾向西方古典樂。比較喜歡這樣的駕馭方式。


沒見到讀譜版本。
看一看似乎這首是比較乏人問津的...?


最後這首才是當年老師給這份譜的原由:

【全名(中譯)】Puginani - Preludium and Allegro(前奏與快板)

前面簡單俐落又易添情感因此讓人很愉悅,
後面則是讓人大悅到顏面扭曲程度,
的名曲。(這斷句是怎樣?)

上一次,也是第一次,至少十一年前了......
合音/AE競弦/合弦那三那段練起來都不知道能殺死幾條豬。
直到每個音都能勉強清楚的地步,可能花了至少兩個月,當然得要每天練。
因為只是當作練習曲,沒有被要求拉到上台的程度,也沒有飆速,大概就只是控到順暢穩定就換曲了。

(讀譜)明明光看譜還覺得滿友善的
拉得其實比下面那版還穩定,不過風格一樣非常平素。

可以歸為狂放版吧。在上面提過的三個段落,興許會聽到一些或飄或刮的音色,甚至有輕微跳針,因為並不好處理。
若是在上述三段之外聽到有點不對勁的東西,那是這位先生太狂放的緣故。(何)

跟上面相比顯然是柔情版XD
非常欣賞這版的詮釋。
看到評論者說Perlman那邊反倒像Rock,不禁莞爾。

其實依我自己的慣性會比較傾向Perlman先生那種風格。不過他那強音運弓實在運得太過亢奮了………(汗)

這次回味,用普通速度求到基本的順暢大概耗時總數四小時。
然後接下來的詮釋才是挑戰吶......
(這些曲子當然還能找到其他參考版本。此略。)



另一邊正被BWV865賦格完虐。前奏明明還很好商量……往後翻才揭曉,事情果然沒那麼單純。
這肯定就是我十多年來死忠Bach大人的緣故。(被虐狂發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