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Jo的奇妙冒險》第三部OVA全13集

有點微妙的老物。
劇情改了很多,也刪了很多,對原作獨特之處的重現度,連我這還沒吞第三部原作的觀眾也感到很有限。簡言之就是給JOJO迷看的,當作JOJO入門並不適合(入門推薦還是一、二部的新製動畫!),要作為瞭解第三部大致走向的食用物倒是可以。




其實這OVA分成兩批推出,中間相隔數年。兩批的製作組基本上原班,不過兩次的產品風格有滿大的變化。先在1993年推出的部份(VCD形式)從埃及開始畫到第三部結尾,2000年(DVD形式)則從頭開始畫第三部到解決一個名位正義的替身,故事可以銜接到埃及。第8集剛好是分水嶺,畫風差異明顯存在斷層。最微妙的是,最老的那部份反而畫風更貼近原作風格……


1-7的作畫技術其實不錯,一些上色和運鏡的細節還看得出來。
但是畫風完全沒有臨摹原作,色調又過度昏暗,替身戰鬥的描繪也很沉悶,不僅放在那時的動畫來看一點都不新奇,更沒能突顯出JOJO的獨特視界,視覺接受度不大。人物之間的臉部辨別度更是低到讓人懷疑作畫有臉盲。 

臉盲就算了,還每張臉都是這模樣。副帶一提,這是花京院典明的臉。花京院的耳飾畫得特別獵奇,我一度以為那兩根就是「肉芽」…||||| 

然後這是阿布德爾的臉。反而還比花花俊俏些。

Q太郎來,跟大家問聲好。(我很想說承承和花花夫妻臉,但顯然大家都是同一張臉……扼腕。)
 
二喬畫得好像冒險片隨便撿都有的老爺爺。

迪奧長這樣。
我無比想念〈ジョジョ〜その血の運命〜〉裡的迪奧...Q_Q


奈亞這名唯一女性敵人是特例,畫得挺美,分鏡也看得出作畫對她投注不少心血。不過從同好評論得知,原作裡奈亞不是長這樣,這是嫁接其他原作角色而成的外觀。
但其他女角(包括荷莉)都比奈亞悲慘,不但同一張臉,上色還有如灰面人,廉價得很。
好吧,女角色都不重要。
但回頭看看男角色……………. 

白金之星不但最帥而且還是全套作畫最穩定的啊!好像哪裡不對?




值得一提的是,回憶初代JOJO片段中大喬側面畫得非常性感!作畫你們明明可以的啊……(淚)

 

從第8集開始又是另一番「新」氣象。說「新」實在很詭異,因為這是更早之前製作的產物。8-9對戰水之替身,是全套之中最重視原作還原度的片段。就連戰鬥的分鏡與運鏡也相當細緻順暢,情境相當有張力。考慮到是90年代的動畫技術,其實這兩集的整體水平並不會比今年完結的JOJO動畫遜色到哪兒去,很耐看!
 
喬瑟夫!!!那鬼靈精怪的可愛眼神才像是二喬啊啊~~(飛撲)

脫帽子更帥氣的承承。
10集打擊達比的承承,還是帥到可以把整片沙漠都給翻過去,但是筆觸輪廓開始不同了。

附帶一提,這集詐賭雖無替身實戰,但內容稱得上是全套OVA的精華。
 
12集之後的承承,變成了這樣↓

而迪奧變成了這樣↓

後面集數風格便漸漸朝向1-7那種款式邁進。動畫組到底是被開發了什麼奇妙的地方……


幸好第三部主線很好懂。主軸就是承承要救母親才接連闖關去打迪奧,途中認識幾個同伴,愛情線走BE。畫風的變數不至於打亂對劇情的理解。但是動畫自身的風格變化和劇情斷層都這麼明顯,觀看起來很彆扭。 

我唯一有看到入戲的就只有這段了……伊奇啊啊啊……

 
附帶一提,滿喜歡第三部這位盲人。他叫恩多爾,非常有骨氣。 

承太郎:「讓人盲從到這個地步的迪奧,到底是怎麼樣的男人呢?」
 
………是你曾阿祖寧願拋下妻兒也要把他抱在懷裡安詳赴死的男人喲。(泡茶)
 

這位路人你才不要隨便碰迪奧大人哼哼(←等等你是什麼時候入教的?!

迪奧逼迫一位議員開車載他追人。剛好交通阻塞,迪奧就命令議員開上人行道飆車。閃不過的行人就變成塗裝車殼的肉醬了~這風景不錯嗎?迪奧www

睡了一百年,他還是這麼渣WWWWW

 

聲優部份,男性清一色是低音部的聲優,很多都老牌到我沒看過。 

小杉十郎太的承太郎很帥~完全就是悶騷酷哥!! (小杉叔明明可以配帥哥的啊啊...後來轉換形象老接搞笑役...)
聲音是低得嚇人,但反正承承看起來也不像十七歲……
喔啦喔啦喊起來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燃,不過小杉叔的聲音低沉、厚實,足以表現出白金之星的強勁力道和速度感。那種鎮定又不過份激動的熱血充滿了承承的格調,算是很適合的人選了。

不過比起打鬥吼叫,還是這句「やれやれだぜ」說得更有感覺~>/////<

 
鈴置洋孝的花花是一眾低沉男角之中最柔和的嗓音了。雖然這位不算沒接觸過但是……R.I.P.


大塚周夫的二喬,聽起來就是個健壯、勇猛、本性和善的老爺爺。不夠俏皮,聽不出他在第二部裡的模樣QQ…
 

深見黎加的奈亞,和中田浩二的恩多爾,可以說是配音最好的兩個角色。

 

若本規夫的荷魯荷斯在這群熊音壯漢之中還算是較活潑的聲音。角色笑聲比台詞多,雖然都笑得很沒意義,倒也不會讓人聽得疲乏。

 
田中信夫的迪奧一度讓我有點傷心,聽起來就跟迪奧的年齡一樣老(120歲)。噢,沒有,大概是到迪奧一半年紀的蒼老。

其實音色方面還是有著相當程度的優雅、從容和中二魅力帝王魅力。卻很容易被蒼老感給壓過去……還好最終戰有抓準力量兼霸氣至上的方向去配音,但音量又太小了……

而且這個迪奧不會WRYYYYYYYYYYYYYYYY,這樣還算是迪奧嗎囧???

都一把年紀了還想要NTR喬喬的子嗣,(等下好像說反了?)迪奧你還能更糟糕一點嗎=w=

可以呢,他還用大喬的身體去吸二喬的血。迪奧你能別這麼燃燒同人魂嗎…… (咦)

說這句話的迪奧顯然不知道他早已用大喬的肉體播了種……難不成是剛睡醒時神智昏沉地和路人交合嗎……

 
如果不管迪奧,第三部的另一個重點就是承花啦~
雖然OVA刪去了花京院的「羽衣」,刪去了花京院給承太郎的「定情物(手帕)」,也刪去了花京院被承太郎「打包帶走」的畫面


………………但承花之間濃密的來電關係怎樣也刪不去。


首先,承承身為一個悶騷酷哥,很受女孩子歡迎,每天都有一群無腦蒼蠅圍著他。他覺得很煩,儘管還保有風度,可心裡多半對女人冷感到極點了;世上女人只有媽媽好。(女兒還沒出世)


很快地,第三部真正的「女主角花花」看上了他,一出場就先秀了個風騷身影,順便拋媚眼。
再接著就是有別於那群蒼蠅的求愛動作──在承承膝蓋劃道傷讓他從樓梯上狼狽跌落,先來個下馬威。 

看看承承那比牛壯的身軀,想也知道不可能摔出什麼事來。花花製造這種不痛不癢的傷口,用意根本就是挑逗(指)
再來,我們必須認識一下承承腰間那條皮帶──紋路跟西撒的頭帶一模一樣,據同好間推測,就是二喬送給孫子的見面禮。不管怎樣,這皮帶原本繫得好好的。 
但在花花霎時間的激動之後──

承承的腰帶變成這樣。顯然花花剛剛幫他寬衣解帶了。

而且花花的熱情攻勢還沒結束。 

我們來幫花花翻譯一下:『那種女人值得你這樣犧牲?我比那些女人能幹多了』
你看看這腰帶又瞬間給繫好了,花花是想證明自己某方面技術高超嗎???還真的很高超。
無論怎麼看,這都是比第一次更大膽的挑逗舉動。(茶)

承承很清楚自己遇到一個喜歡重口味的求愛者。於是先和路人女接吻重創花花,表示他自己口味也很重

再一聲罵一記拳,承承把花花打昏了。 

但他心裡其實很吃花花那一套,早就決定要抱得美人歸。

儘管動畫有意粉飾兩人之間的火花(↑與其說粉飾不如說是換個更微妙的方式呈現↓)




看看承承幫花花拔肉芽這橋段,那溫柔的指觸,那深情的對望,都濃郁到可以穿透動畫本身異次元意味的作畫;一切又回歸原作意旨,花花的一生注定就此掉進承承手中──迪奧是誰?能吃嗎?不能,但聽說可以用來催吐。(語出花花)
 
本來就很哈承承哈得不行的花花,更把救他一命的承承當英雄看。 
 
都這節骨眼了,承承你還在害羞什麼。

 OVA是不是在幫「欲蓋彌彰」下註腳呢?(點菸) 

 

值得一提的是,花花和二喬處得非常和睦。

比如公公和孫媳同步表示對承承悶騷的脾氣沒輒。

比如二喬對個性其實還滿複雜的花花瞭解度一點也不下於承承。

比如兩人在戰鬥上默契也很好。 

最後送走花花的也是二喬。

關於這兩人忘年之交的描寫,比起承花的曖昧,還要看得更喜歡。
 
不過旅途上一路負責閃光的還是承花;妨礙者死,所以迪奧就死了。
本來波魯那雷夫的存在就跟一個不識風情的大電燈泡沒兩樣,承承心裡滿受不了他,私底下對他也沒啥好話。不過波魯那雷夫鬧的不少蠢事畢竟帶給團隊一些調劑,承承不知不覺間也就接納他了。
 

反倒是承承和二喬的互動有點少啊……我本來還想看二喬疼孫子的畫面……承承那種個性似乎正是二喬會感到棘手的類型呢=w=
 

說起來,會想吞這OVA,動機之一就是看看老年的喬瑟夫~

二喬雖然老了,還是很有自己的戰鬥格調。面對迪奧處於絕對的下風,卻毫不畏懼~

但是他的替身在實戰中力量不夠,而他的鬥智在第三部裡能發揮到怎樣的程度,這套東刪西減的OVA動畫所能看到的很有限> <

說這句話的人,十八歲的時候扛著一把衝鋒槍當街掃射一個吸血鬼,而且明知掃不死,只是想讓自己心裡好過些。 

二喬在戰鬥上不是主力,但在旅途中是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比起對人很冷漠的承太郎(只對花花溫柔),擅長與人打交道的喬瑟夫是凝聚這個團隊的重心。

 他也比年輕的時候更樂於表露友情和善意。這方面真的是補了承承大不足啊。

老了還是這麼帥!不愧是喬瑟夫啊~!(撲)
 

絲吉Q順便露個臉。

 

動機之二是認識第三部的波魯那雷夫。

波魯果真是個很好懂的角色。他的基本屬性是妹控,個性粗率,很聒噪。對同伴稱得上有情有義,其餘成份就是笨蛋。因為很好欺負,在旅途中就成為承承一行人解悶的調節人物(汗)

話雖如此,這位法國人最後還是被「困」在義大利了。不過波魯啊~喬魯諾待你很好的吧(笑)

 

最終決戰場景在埃及,新聞報導和路人真的都說阿拉伯語。雖然只是小細節,但可以感受到動畫製作的細心程度。

(第五部義大利語希望!!!!)←也太急

 

簡單總結OVA,雖然風格的斷層特別讓人感到一陣混亂,但整體還是有不錯的地方,值得一看。
BGM單聽大概不算特別悅耳,不過在劇中比起作畫更能穩定地烘托情景。尤其是配合異域風情的味道極為濃厚,真的給人一種承承他們正在觀光的氣氛。(嗯?)

戰鬥方面,不少JOJO迷覺得這部OVA沒做出原作替身的精髓。
還沒看過原作的我無法置評,但起碼OVA裡可以看懂替身的功用,故事中每場戰鬥的始末重心也很好瞭解,戰鬥本身還是有那麼些可看性的。

再加上墨才剛經過第五部昏天暗地替身大亂鬥的洗禮,回頭看這替身創始的第三部,從心裡覺得第三部替身戰鬥很友善……能力運用好懂,殘忍畫面出現率也低得多。 

不過我始終不明白把敵人的替身吸進去這招是從哪迸出來的……
 

看過後就更希望第三部重製了啊啊~~~而且二喬戲份果然很多!好想聽杉田的二喬聽個痛快啊~~~


假如CAST延續PS3All Star Battle》遊戲裡的陣容,也很想聽YUSA的鬼畜花花>////<
但是承承那邊有點讓人擔心……雖然小野大輔能壓出那麼低的聲線令我一度驚艷,可是喔啦喔啦弱爆了||||Orz(徐徐的喔啦喔啦都比老爸熱血WWW
而且非戰鬥時的氣場似乎也不夠強……
小野畢竟不是低音部,光是要壓那麼低說話就費勁……
這樣子絕對會被YUSA的花花給壓倒的喂TvT(眾:擔心的點根本不對!!!)

 

時間暫停真是好物,方便截圖。這瞬間也展現出了白金X承承的美好(被喔啦)
替身在本體意志之外拚命保護本體好有萌點~~~~~~
讓我想到了黃金鎮魂曲也是基於自己的意志去保護喬魯諾啊~~~~人的糟糕果然是無下限的(被無馱)



 



 






6 則留言:

  1. 真巧合我最近也在看JOJO耶~~~~~
    總覺得我經常跟墨流看一樣的東西>////<

    3星期狂吞1-6部漫畫(80本)...看得頭暈眼花@@ (別自虐好嗎

    我很喜歡喬瑟夫的個性!
    自信滿滿又不會太嬌傲,有真材實料,
    不會冷漠又不會感情用事,還很有幽默感^^
    承太郎雖然很帥,但感覺不好相處呀,
    大喬好像缺了點霸氣XD

    到了第6部戰鬥畫面好難分辨呀@@
    雖然到了第4部才更貼近現在的畫風,
    我還是其實比較喜歡初期的~~
    而且替身能力也沒有那麼出神入化到不可思議的地步...

    故事而言﹕
    4>2>3>5>1>6

    不是說第6劇情不好喔!XDD
    只是...跟其他的不太一樣??

    主角而言﹕
    2>3>4>6>5>1(太影簿了對不起...)

    我覺得墨流會喜歡第4部的喔!XD
    裏面的角色和敵人都很有特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和小g心有靈犀///////
      不過小g眼力太強了吧居然能一次吞完XDDD

      目前墨只能偷空先吞第五部等空閒多一些我也考慮把前六部都吞下去,SBR再說吧.....orz
      話說我光看第五部就眼花啦!@@@的能力一直在變動,布加拉提太挑戰平面視覺,敵方替身好幾個都是無差別大範圍波及,看得最清楚的反而是虐殺畫面(噴茶)
      而且又只有兩天不到的時間能看,整個消化不良...
      總之第五部先收下了,改天再慢慢咀嚼一次(自虐?!)
      沒辦法我太喜歡@@@了啊啊啊~~~

      二喬同好抱一個>////<!
      而且杉田的二喬還滿有趣的XDDD
      好期待第三部的二喬(重點誤?)

      至於承承是帥得沒話說,但完全不是我的菜(攤手)

      第四部內容我大致上曉得了,我也覺得自己應該會有好感
      但目前對仗助的頭髮接受度有點..............
      所以我比較期待有音版--羽毛的仗助夠帥啊啊!!偏見什麼的我一定會丟一邊去(握拳)

      嘛,目前五以外的原作都還沒看,三的動畫又刪改太多,墨沒法排個什麼喜好次序
      不過第一部雖短,就劇情的品質和給我的感受,一和二在心中是齊名的(黃金精神一脈相承的感動啊~~動畫組你們成功了)

      最後~
      其實我也挺喜歡大喬////比承承更喜歡////
      大喬超可愛的//////////傻傻呆呆又溫柔正直的肌肉天使(咦)

      刪除
  2. 謝謝墨的講評~~找不到ova全集的我在此表示謝意XDDDD
    其實想看ova也是因為想被放閃!!新版第三部的動畫(神風製作的)水準真的很高!!替身戰鬥和原作風格感覺都很有心意,墨有機會也去看看吧XD期待你的感想~~
    喜歡你對二喬的看法,我也很喜歡二喬!!真的是團隊凝聚力的核心人物呢!就是個好爺爺阿(ˊAˋ)/。°
    謝謝墨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系統沒有通知墨有這則留言
      居然遲了三個月才看到|||orz

      我有看過第三部哦XD
      第四部也看過了~
      我個人是感覺第四部整體品質和表現方式比第三部還要更理想@w@

      第三部墨還是比較喜歡OVA的8-13集

      正在期待第五部新番>w<b

      刪除
  3. 感覺滿有趣的 但我都找不到完整的ova QAQ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幫不了忙,對岸的網站多翻翻看吧QQ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