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王5D’s》 全154集聽後總感

(2013/6/22)



(※4/22已將集補完,簡短感想新增於文章最尾端。)



因為我懶(踹)是總評,會把先前的記錄照搬一些過來,出現類似的內容很正常:P

原音版播完至今也相隔有兩年,就只挑印象夠深的角色來聊了。

中配版64以前的集數,一半看華視,一半吞抱回家的DVD。離現在隔段時間了,前段部份就只能憑印象,記得多少聊多少。65以後都是聽東森幼幼台的版本。但有線電視臺的節目,墨依然處於仰賴熱心同好分享的狀況。而分享這部的同好因故不便錄完,因此147-154精彩結局之中配版,近期內我也沒緣聽到。雖沒聽完,聽後感的份量也夠湊一篇感想了。
如果之後能夠如願聽個完整,內容也許會再稍作補充。(有看完的同好歡迎分享感言> <~~)

華視目前正重新播出5D’s,但進度一週一集,幸運盃剛要結束,估計要兩年半過後才能播完。而且誰也不知道華視會不會故態復萌。
現在就是期望DVD雙語版出完,這樣就能把5D’s收全了。目前WRGP篇和聖櫃搖籃的代理DVD還沒上市,表示還有可能推出雙語版。
OSGX第二季之後也都沒引進DVD,還等著代理,所以要雙語版也是有可能的啊啊啊(ry

本作角色很多,中配兼配非常頻繁,以下只挑代表性的、個人印象較深的角色聊。

中文配音陣容:何志威、陶敏嫻、陳幼文、官志宏、李世揚

────────────────────────
聲優配音評價個人化量表 這啥?使用說明詳見此處。
 ※項目:技巧性 適角性 特色性 私心值

不動遊星:日配5 5 5 5|中配4 4 5 5
傑克:日配2 2 3 0|中配5 5 5 4
烏鴉:日配4 5 4 5|中配5 5 5 5
十六夜亞紀:日配3 3 3 2|中配4 5 4 4
龍可:日配4 5 4 4|中配3 2 1 2
龍亞:日配4 4 3 3|中配4 4 5 4
布魯諾(安提諾米):日配4 5 4 5|中配4 4 4 4
鬼柳京介:日配3 4 3 2|中配4 5 5 4
卡利:日配3 4 4 3|中配3 3 4 2
蜜絲緹:日配4 4 5 5|中配4 4 5 5
葛德韋恩(雷克斯):中配3 4 4 3
魯多卡中配3 4 3 4
強恩:中配3 4 4 3
雪莉:日配3 3 3 2|中配4 4 4 3
紅蓮小惡魔:中配5 5 5 5
哈拉爾德:日配4 4 4 3|中配4 4 3 3
布雷夫中配4 4 4 4
盧其亞諾:中配5 4 5 2
荷西::中配3 4 3 2
阿波力亞(普拉西多):中配4 5 4 4
ZONE:日配4 4 4 4|中配4 4 3 4
牛尾哲:中配3 4 3 4
深影:中配3 4 4 3
葉薩中配5 5 5 3
播報員:中配4 5 4 3
────────────────────────

以下依中配分類。


=何志威=


不動遊星

一切要先從宮下雄也的遊星說起。

在衛星區(被都市區拋棄者聚居之地,處於社會底層)初登場的遊星,聲線低沉又甚少起伏,給人不屈強權、僅遵己志的凜然漠性。當衛星區與都市區調和了,遊星便不再需要隨時緊繃戒備。放鬆之後,他那雄厚又有磁性的嗓音立刻定型成守護者形象,很早就完整打造出一代沉著穩重、機靈敏銳的YGO主角,也是三代之中氣質變動最少的主角。

遊星不為任何有形事物所動,他的目的自始至終是守護這個因父親研究而崩毀過一次的新童實野市。滿足隊的挫敗經驗,讓他相信這個目的唯有靠人們互信互賴的關係才能達成,所以他連帶要守護的就是能夠維護整個城市正常存續的人們的牽絆。這個說起來崇高、倒也不算太獨特的理想,之所以讓遊星與眾不同,就在於他其實並不把自己算在那些牽絆之中。他是抱著犧牲自我、甚至有某種贖罪成分的心理,在為每個他人而活。

因為他很少將自己投入此世的表象中,才造就了平時的無口印象,情感反應比常人更細微,就算偶有激動也總是稍縱即逝。決鬥,讓他得以貫徹守護的意志,也因此決鬥中的遊星是格外熱血的。

但他作為一個人最纖細的情感,只有面對父親的靈魂才會流露。除此之外,他從來就不是和同伴們或一般人的精神處在同樣的水平線。

他甚至有意識地拒絕最親密的友伴進入自己的精神世界。

在生活困阨的衛星區,對人百般不信任總是合理的;但親手將社會秩序改善得風和日麗之後,遊星依然如故。這就是他刻意為之的界定了。

所以與他一起長大、共同奮戰到最後的傑克和烏鴉,只能一個默然,一個抹淚;所以十六夜直視那幽如星空的瞳漾,也將告白硬生生吞了回去,回頭要求自己再潛修幾多歲月,才夠格去攀心上人所立的高處。

遊星給人的距離感,太遙遠;那蒼然深沉的氣場,彷彿不在同一個次元。

也因此每當遊星誓言要守護牽絆時,我只覺得那身影異常孤零,隨時都準備要消逝在星空下,晨曦邊,斜暉中。他一生所求就是守護他心中的事物,永遠被同樣名為「遊星(粒子)」的使命所束縛。看不看得見自己,他根本無所謂。

也因此當他罕見地露出微笑,說著「我回來了」「我會像遊星粒子一樣繼續守護大家的牽絆」,我內心淒然。

最終我只好安慰自己:至少他在這故事中真的結交了許多值得他如此犧牲的好友們。

因為心疼遊星而追5D’s,追完5D’s依舊為他心疼。
我抱著以上感嘆,重看中配版。

從這角度來說,志威哥的遊星帶給我很多溫暖。

這個說中文的遊星,聲音較高,有著十分感性柔情的特色。他對新童實野市的關注,不再濃得異常;餘下的關注,都給了同伴。

這個遊星當然還是成熟穩重的。不過在情感表露方面削除了很多距離感,很接近尋常人的起伏,又以一股堅毅的氣質框定出守護者的使命。所以他當然還是以守衛眾人為己任的英勇戰士,但同時他也會靜心與周遭人們深入互動。我隨時都能聽到遊星(以中文)歡笑著、感傷著、疑惑著、迷惘著、憤怒著、喜悅著。

特別是當他和最信賴的同伴們在一起時,會有格外明朗、溫柔、可親的一面。

說中文的遊星甚至一點都不無口。他沒那麼過份壓抑自己的心情,還願意顯露出非常真實的情感波動。

這不是指他多了台詞,台詞量是不會變的。但是就情感詮釋方面,志威哥的確配出與原音形象十分微妙的差異。

這個遊星並沒有那麼沫浴在決鬥之中,他很少會熱血沸騰。雖然這使得決鬥氣氛有那麼點不燃,整體情境其實也沒有偏離故事主旨。決鬥本來就不是遊星採取這一切行動的最主要目的。那麼多出來的精力哪裡去了?當然就是同伴們認真相處、活在當下。

我聽到了遊星長時間地享受著與同伴們的牽絆。
我聽到了遊星儘管以守護者身分發誓要守護一切,他也早已融入那其中的盡興。
我聽到了遊星在自己的生命中,為自己而活。

 
宮下先生的遊星,就是整個故事所要呈現的遊星,一個讓人欽佩卻也心疼的遊星。
志威哥的遊星,是我心裡所希望見到的遊星,一個令人為他打從心底高興的遊星。

他們都是我所愛的不動遊星。



風馬

雖然只是小配角,不過是志威哥在本作最有男子氣概的聲線,穩重、可靠又帥氣。
(其實這種聲線可能會更接近宮下雄也的遊星吧?不過志威哥已經用他自己的方式去詮釋遊星,實際上也配得很理想。)
總之這角色可以證明志威哥的聲音特質不是只有性感感性而已XD
不過風馬和傑克說話放電特別猛(咦)

布雷歐

獨角獸隊員,志威哥在本作青年微偏大叔聲線的代表,算是中低音吧~即使和遊星決鬥也沒有撞聲~

布雷夫 

諸神黃昏隊員,志威哥在本作的最高音。布雷夫戲份不少,情境還異常豐富,因為他擁有尋寶嗜好還是個善詐專家又是神之使者更要忙著帶小孩。和烏鴉200%意氣相投。他們對決的那集非常推薦~同類相吸的場面既精彩又感人XD

不動博士

其實在黑暗者篇是由世揚先生配音……(穩健的爸爸音)
WRGP篇開始就變成志威哥配音……(比風馬更低,然後父子同CV是個萌點
兩種聲音都算合適,但分工為何沒統一呢……明明是超重要角色呀囧……


其實在WRGP篇以前,志威哥基本上沒有兼配其他要角(被魔女秒殺的那個老騎士就別理他了w,在本作的兼配量確實是最輕的。



=陶敏嫻=

十六夜亞紀 

CV木下亞由美。魔女的氣息和驕矜的個性鮮明,和最初潛伏暗巷中的不良少女身影還算相吻。可惜決鬥中的語調起伏一直不是很順暢,當亞紀要將全身精力孤注一擲或必勝出手時,音調更會特別怪異。除此之外大致上都隨集數累積越配越切合了,聽得出技術上的成長。

陶姐的亞紀則是一開始就走高雅大小姐的路線。即使早期她身處暗區陋巷,也掩不去那華貴孤高的氣質。前期亞紀由於迷失自我,音色活脫就是帶刺的薔薇,教人碰出一手的傷和血;中期受到遊星開導,氣息逐漸明朗和暖,但仍未脫離高傲戰士的形象;後期則是在奮力與同伴並肩作戰的心態中,不知不覺融入了團體戰的氛圍,甚至能夠挺身為迷惘的戰友指點迷津。她早已走出自暴自棄的陰霾,藉由不屈不撓的意志,已然能夠含括自己以外的人們,帶著周圍的人一同往上邁進。

陶姐把亞紀一路走來各階段的成長配得非常出色。 原先孤傲的十六夜,已然蛻變為和藹、明亮、堅強又可靠的偉大女性了。



龍可

CV寺崎裕香。

音色雖偏虛柔,但可以聽出她精神上很早熟。雖無鬥爭心,但一點也不頹弱,也不乏對龍亞的依賴。在我記憶中是非常吻合設定的聲音。

陶姐是小妹妹的高音,也配合龍可體質採用虛柔的音色。但為了和龍亞刻意區隔,聲音運用顯得僵化了,最大問題是情緒起伏過低。配得最順暢也最悅耳的,竟然是被阿波力亞攻擊時的尖叫聲………(扶額)


龍亞

CV洞內愛。相當還原小男生的聲線,淘氣的姿態佔大半集數,妹控的精神中期以後才明顯。

陶姐配龍亞的聲線也是男孩氣,不過比原音高,音色在她所兼配的角色中最突亮。和原音不同的是,陶姐很早就配出龍亞的騎士風貌,讓人及早驚覺這孩子其實可以有很帥氣的一面,妹控的密度也很高(心)缺點是音波經常強勁過頭,會穿耳,影響耐聽度。優點是英氣煥發的龍亞好帥啊啊啊~

兩版的共同通就是,當龍亞成為龍印者時,都配得很神勇!!歷劫死難而後甦生的覺悟都非常燃啊~~~妹控大好呀8>//////<8

卡利 

原音CV有換過,本來是豐原裏美,130後變成金田晶。但那時卡利也已經沒有要戲,我對金田版本根本沒印象。對她的原音印象還是在第一任CV身上。她配平時的卡利還滿符合一個脫線、缺乏女人味、不擅掩藏卻又少女心的出包女。可惜成為黑暗者時,黑化的聲線很不穩定。不過最後喚回傑克並柔情告白是相當動人的演出。之後就是回到平時的卡利了。(鬱)

傑克你給我出來面對!!!!
 
陶姐配卡利的聲線繼承了原音的特質,只是她兼配太多角色,為要明確區隔,將卡利的個性特質突顯得相當誇張。然而她從WRGP篇開始把卡利聲音壓得很低,多了股笨重感......。個人感覺她在黑暗者篇的卡利是表現最穩定脫俗的。


深影

陶姐的深影是氣質嫻雅又伶俐精明的熟女,相當耐聽。


蜜絲緹

CV皆川純子。如同CV專長形象,是強氣的御姐。對男人狠冽(只對弟弟溫柔慈愛),對女人則散發出莫名的吸引力。皆川大姐的蜜絲緹,還是個充滿魅力的魔性蕾絲邊,幽柔、冰冷與英氣相融,足以令重要女角接連為她傾迷。

陶姐的蜜絲緹則是側重於神祕玄幻的質感,像是魅惑人心的巫女。不過她的魅力波並不分男女,也就是沒有原音那麼蕾絲邊的特性。她對卡利和十六夜的吸引,比較偏像基於蜜絲緹身為一個強大的女性所豎立的模範形象。

附帶一提,陶姐配出非常性感的換氣吐息聲讓我噴失很多鼻血………(毆)
兩種版本的蜜絲緹都喜歡聽!!但會說話的蜜絲緹只活在黑暗者篇orz 姐姐妳現在迎娶卡利還來得及唷唷唷唷~~~(毆)


盧其亞諾

陶姐神還原到我已經忘記原音(喂)
原音就有的特色,陶姐都包含在內了,甚至用她突亮的音波強化了印象。這聲音對耳朵很不友善,聽了好久才習慣。相信陶姐要從本嗓壓出這種聲線對喉嚨負擔很大的。陶姐厲害的是,她仍然能用這種聲線配出各種激烈起伏的情緒,而且始終抓住盧其亞諾的個性和經歷──雖然是小孩的性情,偶爾會和普拉西多嘔氣,卻也因身為世界本源,而懷有異於孩童的清晰理智,有著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冷酷,更有傷痕永不復原的悲痛之感。
雖然那聲音真的不是很悅耳,但陶姐一定很用心在配這個角色的。


雪莉 

CV中川えりか。寶塚式超低音。其實我覺得沒必要這麼低……前期她的情緒起伏一直和角色不太切合,直到後期更冷酷的戲份才真正穩定下來。整體風格是強勁的豪氣,從聲音方面將女性特有的情感表達方式拋棄得差不多了。

陶姐幾乎拿出她本身的最低音。音域還是比原音高一些,不過含納的容貌更豐富,以渾潤、森峻、風雅層層相疊,掩飾著她心裡的迷障和對人的隔閡。雪莉配合情境所應有的情緒,也都能自然浮現。更重要的是,陶姐的豪氣還保留女性柔潤的一面。

這角色後來將心眼蒙蔽到連溝口都給捨棄了,讓人很感失望(就算最後回歸主角陣營,也依然對她很失望,畢竟溝口是她最不該狠心犧牲的人物。)不過陶姐配雪莉的那把冷酷低音好帥啊啊………//////


古代妖精龍

陶姐的阿姨嗓音,兼具慈性和威嚴。


馬沙/佐拉

陶姐的大嬸嗓音。兩個角色聲線非常接近,不過前者感覺溫厚,後者較有躁氣。


芭芭拉

壞女人聲線代表。

再其他那堆過場的男女老幼我就不列舉了……………

陶姐超多變化的聲線,在本作可以聽到非常廣泛的應用。有時候都變到不敢相信是陶姐的聲音。缺憾就是為了區隔每個角色,偶爾會有點僵化的音色出現,也限制每種聲線的最大彈性空間。但幾個重要角色她都操握得非常穩定,無論多少兼配角色聚在一起,也不會自亂陣腳。

最強的是,每個角色的基本個性,她都能以聲音給人的第一印象就立刻做出清楚的區別。高深功力一覽無遺。

陶姐真的是辛苦了TT……



=陳幼文=


阿波力亞(普拉西多)

阿波力亞真的就是延續普拉西多的中配~以下簡稱波波(欸

幼文先生配普拉西多的特色,就是比第一印象來得更心高氣傲,會不小心熱過頭栽進決鬥中。

但相反地,幼文先生的阿波力亞很不熱衷於決鬥,情感完全不會隨著決鬥起伏。他把自己當作一副威力驚人的工具,只消負責剷除一切阻礙。但他並沒有完全化為機器。敘述過往的沉重語氣,不僅道出世界本源長久以來的目標,也表露出他對自己人生的慨嘆與對ZONE的心意。

他在無數次的絕望過後,被ZONE救贖;又在生命盡頭的最後一次絕望中,想要救贖ZONE。波波所生存的世界(未來組是來自四個不同世界的最後一人)似乎讓他身軀從很早的時候就機械化了,但他的內心始終維持人類的成份。


「像個機械一樣守護你。」這大概是世界本源登場以來,波波說過最有情感、最柔和的一句話了吧/////////

傑克和雙子讓他理解到,在那最後絕望中對ZONE所表達的情感,就是希望的根源。瞭解這點的阿波力亞,心頭一陣悸動。而當向來假裝冷酷的波波感受到悸動後,還是忍不住熱血了~(笑)

波波被雙子的愛給打動進而正視自己對ZONE的心意後(有哪裡不對)聲音都開始變得有感情了>/////<這熱戀少女般的悸動真美好啊~幼文先生GJ!!!

(順便吐槽:兩位老人家你們想告白能不能乾脆點?台詞不要一直在希望和絕望兩邊鬼打牆啦orz…


牛尾哲 

和原音不同的是,打一開始幼文先生就不是很傾向惡役的配法,而是性情略為偏激的執法人員罷了。後來當然也順勢成為穩重可靠又體貼的人民褓母啦(笑)

冰室仁

還有人記得他嗎?第一印象感覺很難應付,實際上是個溫厚善良的大叔。聲音很符合角色形象。其實差不多就是後期牛尾的聲線~不過牛尾音頻應該是再比他低一點點~


炎城骸

還有人記得他嗎?大概是幼文先生在本作最具決鬥痴精神的歡樂角色(笑)

魯多卡 

黑暗者篇的中BOSS。氣場飽滿渾厚,揚惡的話語帶有向命運屈服的悲情感。唯獨對弟弟的情感純粹如初,是個很稱職的弟控= =+


麥爾坎(兄)/羅頓(弟)

衝突鎮兄弟黨,是幼文先生本作的惡人聲線代表。同樣是大叔聲線,哥哥高音,小氣苛刻;弟弟低音,霸氣渾濁。其實兩個角色都不重要。不過中配同CV,兄弟互掐的時候場面還頗歡樂XD


克拉克

把卡片當襪子玩的研究員(誤)非常不重要的小配角,卻是幼文先生在本作唯一出現過的美男子式聲音(抱頭)


強恩

幼文先生本作娘娘腔代表XDDDD
容易給人個性不好的印象,但只是很會精打細算,其實還滿賢慧的咦)


多拉岡

樸實青年聲線代表。樸實之餘還有點弱氣萌(噴茶)


溝口

和牛尾差不多,但比牛尾更低沉而莊嚴,把兩個角色氣質分得很開。

播報員(MC

其實幸運杯時期是官哥配音……WRGP才換成幼文先生。這邊還是以幼文先生為主吧。
這是幼文先生在本作最燃的聲線~他的播報員一直都配得很亢奮XD

幼文先生兼配的那堆叔叔輩過場角色,幾乎是採通用聲線(比如說花輪)(誰呀||||),聽覺上的重覆率恐怕是最高的。實在是兼配太多了沒辦法呀

不過要舉出較有特色的聲線也還不少。(上望)



=官志宏=

鬼柳京介 

CV小野友樹。

由於各時期形象破碎且變化太過劇烈,使得這個角色一直是5D’s囧點謎團。從原音詮釋風格的高度不連續性,甚至可以合理推測其實友樹也不是很確定這角色本質如何,姑且就順著劇情走囧……友樹配得大致上符合劇情所需,對遊星的執著也很明顯,但最終也沒能擺脫人設的謎團。

官哥在黑暗者篇的鬼柳和原音還沒有太大差異,不過在衝突鎮篇的鬼柳實在令人耳目一新。官哥的功力都在這角色身上完整展現了:無論是那自暴自棄的哀傷實則映照出鬼柳心中對前滿足隊員的牽繫,行屍走肉般的絕望餵養著內心的罪惡感,或是重新振作的覺悟搭起新橋樑,都因為他沒有忘懷前滿足隊員的過往,才繼而堅信未來的路而必須坦蕩。

官哥的詮釋足夠深刻,成功將鬼柳先前的經歷從心靈上拼出一幅完整的圖。

  

布魯諾(安提諾米)

CV田中宏樹,吻合角色形象,登場後好一大段時期都是樸實溫厚的老好人聲線,很容易親近。變身後聲線會壓低許多,冷漠低沉的感覺和變身前有明顯差別。

和遊星一戰時則是富有引導性和複雜思緒的聲調,此時布魯諾和安提諾米的分界模糊了,更重要的是,他心裡在ZONE與遊星兩邊曾經有過的掙扎、以及抉擇過後的堅定,田中桑都配得很紮實,也讓布魯諾退場很有實感。

官哥配布魯諾有點出乎意料,並不是走樸實風格,而是有些俏皮,好像很想引人注目,卻保有神祕氣息的微妙感覺。比起原音,算是看準了布魯諾的腹黑潛能去配音。(雖然到最後也沒有黑化。)而且特愛撒嬌。

變身後的聲線很低,且更加冷酷。但第二次變身後就大幅向布魯諾的形象靠攏了,總覺得有點過早混淆兩種身分的界線。

和遊星一戰時,官哥扮黑臉的邪氣有比田中桑重一點,嚴厲度也更勝田中桑,可以說指導者的定位非常明確,不過並沒有很複雜的糾葛情節。


我怎麼聽都覺得說中文的安安根本一顆心都在遊星那裡。安安你的真名其實就是布魯諾吧!XDDD
最後道別的語氣兩邊都很感傷QQy…….布魯諾啊啊……


長官(雷克斯)

前兩個篇章的市長。一把中低音充滿知性,城府很深。因透析命運反而扭曲的他,已不復有自由鬥士的驕傲,唯仍謹守與兄長的約定。呼喚哥哥的聲音誘人到難以置信...(鼻血)←||||| 


紅蓮小惡魔

說起來有點彆扭,但個人認為這角色的中配是本作最精彩的演出~!

奸邪滑曲的高音,性格惡劣扭曲,故作驕態的語尾更顯現出它內心因卑懦而來的暴虐。官哥還配合小惡魔的各種作做表情與肢體動作,很靈活地用聲音劃出一條條軌道。即便是站立式決鬥,整個決鬥過程還是因它炎音的煽動充斥脈動感,就像它自身的火苗,不斷擺爍出動態的整體感受,有種狂亂舞動的韻律。戲劇效果一流還充滿魅力啊!!雖然後製有加上回音效果,但加工程度沒有很嚴重,剛好可以把官哥最油滑的那面音色給拖曳出來,用在這種怪誕的角色身上當然就更適切了~

讚到我都希望他當主角另演一齣戲了XDDDD
   
矢薙
雖是老者,其實官哥沒有配得很蒼老,更像是患有花痴症的毛利小五郎(炸)

雜賀

通用型大叔聲線代表。

太郎

太陽隊隊長。官哥在本作的樸實和善的好青年聲線代表。可惜決鬥中不如預期熱血。


哈拉爾德 

為何經常手殘打成哈拉俺得
CV小野坂昌也。平時是端正君子的姿態,決鬥中幾乎化身狂戰士,雖然他理智還在,但狂野的氣勢具有危險性,讓整場決鬥瞬間刺激起來。原音版本極端的雙面性讓我印象相當深刻。本作衝著遊星來的變態虐待狂並不少(遊星很受,變態歡迎),哈拉爾德則是其中最有風度又最英俊的一個(笑)

官哥則是相當準確地詮釋出他身為名門貴族的姿態,鎮定睿智,儀態端莊,還有領袖魅力。決鬥時也會顯露出沉浸其中的情緒,但基本上不脫離一副莊嚴的戰士魂。簡單說就是和原音完全不同的路線。只是這個哈拉爾德就變成很安全的人物了,和遊星對決就顯得無驚無險…… (←是在失落什麼


荷西

官哥本作最低聲線。因為已在長久的時光裡看盡人間絕望,也看到歷史的盡頭,不再有明顯情緒反應是很合理的。不過那揮不去的沉重語感,意味著他並非完全心死之人。在世界本源真相揭曉之前,這把聲線很埋梗。



=李世揚=

5D’s的中配資歷個個豐富,配音技術都很純熟(光憑五人就扛下全部角色的自信不是憑空而來的)。因為都是定了型的老手,說實話,除了開發新聲線之外,我沒想到他們在技術品質上還能繼續提昇。

其中就以世揚先生在本作的成長性最驚人。

而且世揚先生在後期的負擔異常重。他兼配5D’s兩大龍印者和一名話多的小丑,早就「自言自語」好一段時日。WRGP決戰連打數集,兩位龍印者台詞很多,情緒始終是高漲狀態;在聖櫃搖籃中更是一前一後連打五集不只,最終決戰的Boss又持續六集的威能,打完Boss又是連著兩集遊星v.傑克的宿命對決,簡直沒有停歇……

最了不得的是,這幾個重要角色,他配得都非常好。


傑克

CV星野貴紀。明明聲優本身不盡然是這樣的形象,不知為何配傑克很用力說話、吼叫,完全不控制力道,在日番三年期間無數次迫害我耳膜,逼得我只要遇到傑克主場就常轉靜音,非關鍵決鬥甚至乾脆整集跳過。偶爾情況會好轉,然而好轉時的細膩度也不充份。

另外,5D’s本身對傑克的角色定位其實很混亂,而星野的配法對於角色塑造當然更無起色。日番追到最後實在不清楚這角色到底是個宿敵?男二?(烏鴉一度比他更像男二)男配角?摔車王?還是吉祥物?

世揚先生最初在幸運盃時期是想要仿原音的,結果嗓子險些扯破,氣都要不夠呼吸用了。那不妥的路線聽得我當時一把冷汗。
開始有所調整時,正是當傑克回憶以前離開衛星區的場面。作為觀眾的我,到那時才感受到傑克這名角色過去的內心掙扎。那是第25話,世揚先生的傑克終於正式定型,果斷拋下了只有吼吼叫叫的外皮

傑克受到卡利指引後,便順利展開王者之路。

除了暴躁高傲的脾氣之外,他的語調充滿力道,決鬥中會散發出渾厚霸氣,視情況甚至會燃起本作最高昂的鬥志,並且還具有王者的器量,而且也體現出對於牽絆真心的重視更有成熟之人的可靠平常的傑克則永遠高傲,絕不放低姿態,只有遊星和烏鴉知道怎麼跟他打交道。但也正是在這種任性的脾氣中,可以感受到傑克對同伴的信賴。

要留意的是,這種願意對他人付出強烈信賴的心情,在傑克身上並不好表達。因為傑克曾經在組隊經驗中有過很不愉快的回憶,才會決定從此自立為王。隨後,他背叛了摯友,爬上一條登得高也摔得重的浮華之路,尊嚴受到重挫。不難想像,他需要經過多麼複雜的心理曲折,才能找回對他人、對自己的信心與勇氣。

但世揚先生的傑克表現出的情誼,逐漸地厚實、穩定,並且堅篤。讓人不得不相信,傑克就是已經從心理上克服了這些阻礙,緊依明路前行。

他絕對是個稱格的王者。
這種品質在WRGP篇尾端,到聖櫃搖籃篇前端直達高峰。

雖然暴力禁止,雖然作畫有崩,↑但傑克這句話說得情深義重↑差點讓我飆淚.............


『遊星寶貝這輩子能有你這樣的朋友真好......
↑這是我接觸5D's五年來第一次對傑克有這樣的想法啊啊..........世揚先生幹得太好了QAQ



烏鴉 

CV淺沼晉太郎。用稍微混濁的音質配出烏鴉健氣爽朗又好相處的形象。往後基本上沒有變動,實際演出也都吻合角色的戲份。隨著烏鴉在動畫得寵,演出戲份暴多,配音也越來越生動。

世揚先生是用高音配烏鴉。他的音質比原音清澈,甚至明媚了許多,這讓烏鴉的慧黠與堅毅又額外多了份柔韌的質感。

世揚先生在配烏鴉的感情戲方面,投入程度非常驚人,真的能牽引觀眾的情緒,跟著烏鴉的羽翼一起鼓動。

烏鴉專注決鬥時,你可以看到一位智勇雙全的戰士;

烏鴉憤慨吶喊時,你感受得到他不被成長環境所摧折的真誠本性;

烏鴉放聲歡笑時,你會覺得全身都被那種爽朗的樂天性子給徹底感染。

好想把烏鴉媽媽娶回家!!!!!!!!!(說中文的那隻)
好想聽八年後轉戰個人賽的烏鴉呀~!!!世揚先生有沒有把他配得更性感呢~><(毆飛


葉薩

中配對日配還原度極高的角色。世揚先生用上了「花腔」高音,角色的成長性配得比原音更明顯。即便是拔得這麼高的聲音,世揚先生還是能夠應付各種誇張劇烈的情緒轉換,而且轉換過程都非常圓滑,實在很不容易。其聲線內涵更配合角色本身,從一個巴結長官的奸詐狡猾人物,轉向用自己的方式愛護家人的男兒,再成長為盡忠職守、保護城市的使命在身,當然也沒失去他容易膽怯的個性,整個人格形象擴展得相當充分。激動或緊張時,亂飄的高音也頗有笑果^^

鷹棲 

早期的渣角,鼻毛所長,是世揚先生配無賴渾球聲線的代表www

波姆

和善穩健大叔的聲線代表(爆)←其實他還只是青年吧XDDD


盧布朗博士

雪莉的父親,柔低沉的爸爸嗓音很迷人~
世揚先生配的不動博士也差不多是這聲音。


ZONE 

CV石川英郎。年輕和年老都是石川桑配音。年輕時的語調與咬字有刻意模仿宮下雄也的遊星,而且很相似。年老的聲線則擁有現在的遊星所不具備的深沉絕望和悲傷。他的ZONE和宮下先生的遊星,最大不同點在於:ZONE深深嵌入他與三位同伴的濃烈情誼之中雖然ZONE大半人生不是由他與生俱來的身分存活,卻活得比(宮下的)遊星更加具體有實感。

至於中配的ZONE……聲音與傑克相近而不是與遊星,讓我總是忍不住感到鬱悶........但就所聽到的部份,世揚先生的ZONE依然沒的嫌。
對我來說,ZONE這角色最重要的台詞,就是喊同伴的名字一定要夠有感情

然後世揚先生也真的喊得很深情:「阿波力亞……他呼喚的是在歷史盡頭、平行時空所結識的知己,是世界上最後的夥伴。即使有後製的冰冷機械音效,也絲毫不干擾這深邃又刻骨銘心的話語,彷彿時間與空間都被融進了感情的漩渦之中。

這聲音完全配得上ZONE那美麗又哀傷的眼睛……

個人很好奇的是,年輕的ZONE難道也是世揚先生配音?最終決戰我一句也沒聽到,這點有請聽過的同好解答了> <



=馮艾玫=
 
5D's中似乎可以稱為客串支援比較適合的一位中配,因此本篇未將其列入固定班底。
不時地分擔陶姐音域所能cover的雜角。戲份最多的就是咖啡廳女店員。
無論哪個雜角,聽起來對聲線的運用和換氣都很僵硬,不同角色間的變化度也近乎零。需要再多加磨鍊。



於是我就這麼把5D’s看過兩遍了。

中配版最大的優點,就是能從聲音的演技紮實地詮釋出主角群一路以來的心靈成長,傑克、龍亞、十六夜和鬼柳都很明顯(中配成功到連鬼柳都能算進去了!)他們中期以後簡直像是脫胎換骨似的。

嚴格而論,5D’s中配的聲音監督做得比原音版本更好。雖然人手少的老問題越來越嚴重,兼配量非常誇張,讓他們忙亂之中不免偶有瑕疵。但整體表現優異、故事情境到位,可謂瑕不掩瑜。

由衷感謝這幾位中配,盡心盡力將5D’s以中文的風貌帶給觀眾。他們生動的演出讓人看得一點都不膩煩,甚至還享受到原音版所沒有的體驗或樂趣。

這篇感想所記錄的分工,絕對足以說明中配的資源有多麼枯竭。
他們在這樣嚴苛的限制下,還能對配音品質有如此高度的堅持,我也只能感動得大力支持YGO和中配兩相永續發展了……
是支持良性的發展,不要惡性循環啊……

(至於YGO系列引進後在決鬥與卡片部份向來都有的翻譯問題,這邊就不管了。那跟中配也沒什麼關係。只是有時翻得太誇張,讓中配說出來會破壞氣氛就是了|||||)



=順帶一提:YGO中配陣容的流變=

東映版(或稱朝日版)之三立版本:王華怡 于正昌 官志宏 許雲雲 陳幼文 劉傑
(※另有以王冠蓉為首的華視版本,但全貌失查,其中許多位以廣告配音業務為主,幾無參與動畫配音。我看的是這版。)

DM:馮美麗 陶敏嫻 于正昌 陳幼文 劉傑 官志宏

GX:何志威 陶敏嫻 梁興昌 陳幼文 官志宏

5D’s:何志威 陶敏嫻 李世揚 陳幼文 官志宏

劇場版:李景唐 馮美麗 何志威 傅其慧 梁興昌

ZEXAL:鍾少庭 官志宏 陶敏嫻 何志威 馬伯強 馮艾玫(全貌尚待辨認)

官哥配了星光體!!!變成NO. 之神的佐為(不對)
可是那回音做得好誇張......官哥的優雅是完全不需要後製的啊!!!

志威哥這次的海鮮主要角色是傲嬌鯊魚,而且非常嬌(笑)
不是主角役就等於要兼一堆配角了
 

伯強先生的參與讓人眼睛一亮~他大部份的配音作品是電影,動畫case還很少。我個人頗欣賞他在DB改的熱血表現(達爾和比克的第一任CVZEXAL熱血役應該有望啦

陶姐依然負責女主角,還有遊馬的祖母。

明里姊姊的CV經過聲友辨認為馮艾玫,配音還滿穩定的。能夠有兩位以上的女性中配太好了>w<!

九十九遊馬的CV,據同好辨認是鍾少庭。我還不會認少庭先生的聲音,只知他目前在FSN(衛視中文版)和Fate/Zero很活躍。
目前遊馬的配音尚不合適,熱血戲尤其僵硬,聲線也需要更加少年化。之後成長如何,值得觀察。

ZEXAL的日番墨實追了80多集,之後則隨性聽到100出頭,到最後都只為聲優...(入野自由和日野聰)原音已經聽得夠飽。
現在若要再碰ZEXAL,驅動力不是IV復出(嗯?)最後結局交代夠好,就是中配品質夠好了……(茶)


期待聽到遊戲王ZEXAL的中文配音也能有如同歷代般優良的演出。

起碼中配的部份是最有希望達成和歷代同品質的………
  








147-154

(補完的影片畫質不佳,加上時間因素,就不附截圖了。)



ZONE
不知為何年輕時期是官志宏配音,跟布魯諾整個撞聲讓我不禁莞爾XD

ZONE時期則如上所述是李世揚配音。
和原音版的差異在於比較沒有磁性,幾乎也只有這樣的差異了。
他把聲線調整得略為蒼老,但並不衰老,只是頗為苦澀;氣勢穩健有力,卻不渾濁霸道。
這個的ZONE聽起來很有一介科學家的風範,大多時候顯得非常冷靜,情緒起伏清淡;但也絕非沒有感情,只是感情濃度已被時間長河和波折無數的經歷給稀釋了。
他的身份是想要毀滅新童實也市的大反派,對手則是實力強勁的不動遊星,正在進行的決鬥無比激烈也是計劃中最關鍵的一刻;即使如此,他仍然十分鎮定沉著,幾乎不曾因激烈的戰鬥節奏擾亂過心神,對遊星的話語中也沒有明確的敵對意識。這透露出他有多麼堅定地要完成自己的目標,為此他也看透了一切。
彷彿就算這場決鬥贏得勝利,於他也只是達成理想,卻也不會是令人喜悅的結局;他最重要的同伴皆已殞落,他自身所經歷的世界無論如何也無法拯救回來。他只是賦予了人類可以繼續存活的另一條世界線而已,他自己不會參與其中;儼然就像一名科學家,保持理性在進行自己的實驗以追求真理一樣。

──直到遊星印出召喚出流天類星龍。
那是不存在於他所知任何歷史的卡片,這意味著過去已經超出他的掌握範疇,而不動遊星也再次證明自己可以帶來希望。
歷經劫難,克盡一切努力,飽嘗風霜,心理素質十分強韌的ZONE,此時罕見地表露出一股受到否定的憤慨。
在前面保留餘地的沉靜,以及之後的情緒波動,都能確實感受到遊星就是曾經引領他相信人類與未來、他所決定要化身的對象,即使是現在也還悄悄對他寄存希望。

這個ZONE除了聲音實在一點都不像遊星之外,幾乎都符合劇中刻劃的角色形象。中配版的ZONE甚至更有屬於ZONE自己而無關不動遊星的味道。



傑克
傑克在最終戰的傑克已然擁有「王者」的氣度與架勢,單純而強悍。
真的很感謝世揚先生將這名角色曲折的成長歷程完整且鮮明地詮釋出來,因為他的配音,這角色總算脫離原本從頭到尾都沒變的粗聲粗氣莽漢形象,更像是活生生的人物,無愧其王者名號。


烏鴉
原音版在八年後變得比較嫵媚。
世揚先生的烏鴉倒是沒什麼改變,就是聽起來更加賢慧慈愛了(笑)


亞紀
畢業前的煩躁焦慮很有青少女的調性,八年後的聲線隨著亞紀的神情變得柔和許多。


龍可
八年後的聲線已經脫離了以前的虛柔,出落得嫻雅秀氣(心)


龍亞
八年後還是陶姐配音,聲線有再壓得更低,聽起來更加成熟帥氣,頗有一號人物的架勢。



遊星
不出所料,還是那個熱血並不猛烈,但感情波動鮮明又適度的中配版遊星。和ZONE一戰時,在遊星憤慨、驚訝、罕露疲態、堅持奮戰、信賴牽絆的幾種心理變化之間,中配版的情緒起伏都是比原音版更容易察覺到的。
令我感觸很深的是,志威哥的遊星有確實表達出他的憤怒點在於ZONE的計畫要犧牲新童實野市的「人」,而不是「新童實野市」本身。
在原音版的遊星,「人」、「牽絆」、「新童實野市」在他心中基本上都是等義的,而且以「新童實野市」最為具體。
而志威哥的遊星對「人」、「牽絆」、「新童實野市」三個詞所代表的意義會有明確區分,並且就貴在他明顯表現出最重視的是「人」,其次才是因人而連繫的「牽絆」,而後才是這兩者所在的「新童實野市」。這一路過來,他對同伴們的感情更是無比真切。
因此在ZONE一戰中,中配版遊星的熱血雖然不及宮下版,但在集結同伴的信賴、將牽絆化為力量的關鍵場面,格外能夠打動人。
這場戰鬥,原音版是由一位無所畏懼的救世主不斷證明自己的可能性;中配版則更像是不動遊星和同伴們齊心協力打倒ZONE

原音版的不動遊星抱著犧牲贖罪的精神,想將自己化為牽絆本身,去聯繫一切的碎裂。最終整個5D’s故事給我印象最深的部份,反而是不動遊星作為一名守護者的強悍凜然。
中配版的不動遊星,更加華麗地展示出他與同伴們強韌的情誼與信賴,讓人感受到整部故事的的題旨,即是「牽絆」。
原音版的詮釋不容抹滅;我也必須說:中配版的詮釋,非常成功。

最後是提點在這幾集中,我所喜歡的遊星台詞(僅限中配版):

「爸爸,你還真是嚴苛。」
嗚啊啊啊這遊星毫不掩飾自己正在撒嬌的幸福微笑完全可以萌殺人啊啊啊~>/////<

「亞紀,不要忘記妳的笑容。妳的笑容不會輸給這世界上的任何一個人。」
對亞紀這麼含情脈脈的遊星,原音版是聽不到的。宮下先生的遊星聽起來只是一種對友伴兼對女性的禮儀性溫柔,沒什麼私密情感在裡頭。
如果是中配版遊星的話,我真的願意相信他和十六夜還有機會在一起。

遊星在整部5D’s中配版裡我最喜愛的一句話則是:「各位,我回來了...!!」
聽聽志威哥的遊星笑得多麼開朗真誠!他是真心喜歡著這群同伴,想和他們在一起;能回到他們身邊,他打從心底雀躍。
能聽到遊星活得如此有實感,我也為他開心。
感謝不動先生讓遊星無比帥氣;感謝志威哥讓遊星活得亮麗動人。


感謝中配團隊辛苦地帶來這麼精彩5D’s



附帶一提,這次補完的影片並沒有砍掉廣告,還保留去年東森YOYO台首播ZEXAL的預告。
聽到教主的聲音、看到教主的身影又再次感觸爆發啊啊啊啊啊啊(後略)
前面的感言也可以看到,當初首播時我帶著不大的勁力純粹觀察ZEXAL,對少庭先生初期的遊馬也沒有太高的評價。
後來卻正是因為少庭先生走出自己的風格,讓我入了教,連對日番的熱忱也熊熊重燃了。這些心境轉變的過程在後續ZEXAL感言中都記錄得非常清楚,就不再贅述。
如今中配版已經播完第ZEXAL I許久,日本的ZEXAL也在前陣子落幕,目前正播出ARC-V

希望能夠早日聽到ZEXAL II的中配版……………!!
GX53-180)和ARC-V也能順便就更好了(拖走)



28 則留言:

  1. 近年來中配較多新面孔,zexal除了官志宏先生跟陶敏嫻小姐都比較陌生(天啊這兩位從怪獸之決鬥到現在是固定班底好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之前數度聽聞資深配音員發出臺灣配音界新血不足的憂慮,讓我也跟著擔心一陣子
      沒想到這幾年來一直都有各種類型的新人加入,太開心了>/////<
      其實就聲友的經驗分享得知,ZEXAL新冒出來的這幾位,也不算剛入行了(雖然他們的作品我接觸非常少),只是跟其他YGO常見的中配相比,確實資淺~

      官哥可是從東映版就配音了唷!達成完全的TV固定班底囉www(只是我沒聽過)
      陶姐是和幼文先生參與度次高的兩位~~

      ZEXAL中配人數終於回昇了.....但沒有出現幼文先生我滿訝異的啊啊> <

      刪除
  2. 中配分析之用心我都要跪下了!! orz

    因為電視熱播Z,我又把忘記看到哪集的日配撿回來看
    之前三度挑戰追Z都失敗 囧 對角色沒愛真的好難好難喔 Q____Q
    我還是愛著5D's的 QQQQQQQQQ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有愛才會寫得落落長XDDD

      YGO動畫做太多集了...對人物或卡片沒有熱愛而追是很找虐的||||

      Z目前太拖戲又太過市場導向,對主角描寫也很薄弱。我對YGO的動力之一就是主角啊!聲優其實還算次要的......但遊馬把我耐性磨光了,現在實在追不下去。等它結局處理如何,再考慮要不要補完原音版吧。

      中配版會盡可能持續觀察......(←找虐)
      話說官哥的小A回音後製那麼重讓我聽得有點傷心QQ...
      原音入野的回音後製都沒那麼明顯啊...

      永遠都愛遊星寶貝和烏鴉!!//////////(嗯?)

      刪除
  3. 鍾少庭在"笨蛋 測驗 召喚獸"是擔任男主角
    如果墨流想更熟悉他的聲音建議你可以看看那部
    他在那部的表現也很不錯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光推薦^^
      所以確定遊馬真的是少庭先生配音囉~~? (一次兩檔男主角XDD)

      我還是先把FZ聽完吧...
      還滿喜歡他配的雨生龍之介www

      刪除
  4. YGO我只看華視中配(未有副聲道可轉日文= =) 全篇就是以三千年前的埃及史貫穿整個故事 王樣無敵 連動畫原著也算入大概只輸過三場(王國篇海馬 杜馬篇拉費爾 終篇表遊)黑魔導師徒 青眼白龍已成經典 到現在卡公司還不斷復刻撈錢XD 個人也很喜歡城之內 他的決鬥是由弱變強(受神一擊未立即倒下)和王樣成強烈對比 也以王樣為目標 愛護夥伴&妹妹 可惜到最後沒特別提到他跟舞是否有"更進一步"

    GX我也只看華視中配 可惜做沒多少集就腰斬了 華視好像也沒打算要再把剩下的代理完 不了了之...所以對這部我就沒什麼特別的印象了

    5ds則是日本直播到約99集的時候 我正好看到墨有定期發表5ds心得 就決定從第一集開始看起(日配) 前面劇情沒什麼特別的感觸 不過對五龍感到特別的興趣(獨缺生命洪流龍不知去向 但龍亞的是機械族的動力工具龍 開始猜想後面會不會進化) 也讓我開始收集五龍的實體卡 追上直播集數之後 開始Follow每周的字幕版 中間布魯諾出現 看到他戰鬥的樣子很帥氣 也就喜歡上他啦XD(令人印象深刻的立可帶D輪) 後面世界盃開始劇情張力十足 到搖籃篇劇情達到最高峰(龍亞真的進化 布魯諾放水讓遊星贏 自己送死>< Zone戰鬥的理由等) 最後大家各奔東西 遊星繼續守護新童實野市 紅龍任務完成離去
    中配板因為翻譯實在太糟(啥鬼速度拼接一堆我聽不懂) 所以看了幾集就放棄追了...

    Zexal剛開始看還算OK 以NO.系列為主軸也不錯 但我看不下去的原因就是遊馬剛開始輸多贏少我沒意見 隨劇情推展他應該會因為星光體的引導而成長 但看了二十多集我卻沒看到這點 還有變身成zexal搞神抽也太過犯規 這樣做根本就是在阻礙遊馬成長(每次變身神抽自己想要的就能贏?)NO.卡隨劇情推展還出一些什麼CNO.有的沒的 NO.卡一開始不是說100張? 怎麼之後跑出編號超過百號的NO.卡? 顯然是為了市場取向 "無止境的印卡"反而造成劇情失去中心 搞不懂這劇情到底是要交代什麼

    PS.五前的DLC1 6/25出喔 結果好像只是大亂鬥而已呢= = 不過支線全語音值得期待! 還有古劍二 看消息發布得差不多了 不知道七月或八月會不會出呢(今天好像有公布豪華版周邊之--樂無異公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小感觸大爆發XDDDD

      初代光論劇情,我還是最欣賞黑暗遊戲篇的設計呀........
      後來是為了救人氣才轉型成卡片競技類,這一轉是真的救了原作,還開創很多輝煌級記錄,但也從此踏上不歸途...(想念東映版啊...也很想聽聽三立版的中配說>A<)
      不過高橋老師沒忘記他最初的重心之一:雙重人格設定,有描寫出闇表遊互相扶持共同成長的過程。就這點來說,我還是看得很滿足的....嗚...嗚嗚嗚...王樣你快回來把王妃帶走啊啊!!!!(←這哪裡是很滿足的用詞喂

      GX一開始也是看華視,就當歡樂劇看,華視沒播我也就先緩了
      兩年後發現結局裡十代整個人外在形象都變了,又有表遊出現,我就很有動力地補完它~也覺得十代的轉變是GX很不錯的重心~卡片決鬥的設計也比DM合理多了,不會打得太拖戲
      所以GX也推薦小小補完唷~少年系作品很難得有正派主角翻身成為正牌魔王的說ˇˇˇ

      乘著補完GX和重懷DM的餘溫,5D's我就直接追日番進度了,剛好從第一集看起~很快就被遊星寶貝迷倒了~其餘就是現在所看到的~一路的花痴啊(爆)
      WRGP之後的劇情真的寫得很不錯!聖櫃搖籃篇至今還是YGO的一個高標呀~~
      至於翻譯什麼的,反正我從來沒看懂同調(炸)華視它怎樣亂翻墨也都無所謂啦(攤手)就那個渦輪決鬥害我吐了點血...
      不過據YGO卡片同好的說詞,東森幼幼台的翻譯比華視好很多哦!所以小小也可以考慮直接從65以後看中配版^^
      WRGP後的中配感情也都很充沛呀>////<

      ZEXAL嘛...............
      主角實在成長太慢...........正因為是發育中的國中生,這麼慢就更不合理了。而且憑遊馬的成長環境和心智條件,一點都不容許拿十代的情況去對比。
      這一代就是賣卡賣萌特別起勁
      劇情......沒啥內容。至少我看到100也依然覺得沒啥內容。問題幾乎就是出在主角身上。枉費有小A這麼好發揮的設定啊...


      PS謝謝小小提醒,我去補了一下官方消息
      呀啊~~~~~能夠放姜氏父子+龍氏兄弟互擁我就整個超期待啊啊啊(握拳!!)←這人完全搞錯內容了!!!

      古二軒陸我今年大概不跟風了...差不多要潛長泳了...
      小小就先享受吧!玩完記得來狠狠捏我XDDD

      刪除
  5. 版主的分析太猛了www
    還真是沒有愛寫不出來啊,不知道版主有沒有噗浪之類的可以追蹤呢?
    非常喜歡5D's也很喜歡這部的中配志威XDD
    麻煩版主回復超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欣賞呀w
      墨沒有噗浪唷
      基本上是直接把這裡當噗浪用~所以經常胡亂冒花(意義不明)
      遇到同時喜歡5D's也喜歡中配的同好超開心(握握手

      刪除
  6. 看了5D's中配又去看幼幼台播的神奇寶貝波導的勇者中配...遊星你有沒有這麼傲嬌啊啊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志威哥也有配神奇寶貝嗎www
      他那帶嬌又不失健朗的固有音質配遊星寶貝時就經常讓人滿地滾鼻血...(炸
      ZEXAL配了凌牙這下子更過癮啦!期待凌牙變成遊馬控的場面啊啊~(被架走)

      刪除
  7. ZONE 年輕時是官志宏配的,直到將自己改造成遊星模樣都是。但出現遊星等人面前,包括最終戰鬥時如你所聽都是李世揚。
    不知道這樣講會不混淆。總之,只有在向大家說明原因「故事中的 ZONE」(不管改造前後)都是官志宏。

    另外說一下 ZEXAL。雖然目前只看過一話中配,不過妳提到馮艾玫,我個人覺得聲音蠻像 5D's 不知名女性配音員的?不過這點真的不是很確定就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Koori的回覆Q/////Q
      放心不會混淆,這樣反而可以想像出來了
      不過還真沒想到是官哥啊XD" (ZONE那時居然頂著安提諾米的CV去收服安提諾米...)
      還以為會是志威哥跳出來擔一下...www


      唔,墨也覺得5D's的另一名女性中配頗像是艾玫姐
      但這部份還沒有確切的訊息來源。而且個人對這位中配的聲線還不熟悉。(聽出ZEXAL有艾玫姐參與的聲友,並沒有看5D's)
      如果是的話,可得稱讚她技術進步了不少~至少Zexal配得順暢很多

      刪除
  8. 看了遊戲王5DS後看到你的文章,關於遊星的那一段描述真的好棒!寫的很好!

    雖然我對台灣的配音員沒有研究,但是遊星的聲音真的讓我快融化了〈攤〉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欣賞~其實墨只是換個形式在發花痴(咦)
      沒想到能夠讓更多同好喜歡遊星、喜歡他的聲優們,我也很榮幸^^

      快融化了wwww
      果然是志威哥的遊星才會有的特殊效果XD (宮下版會讓人愉悅地蒸發掉)(←?)
      如果上癮的話(?)不妨回頭聽聽GX第一季的中配版or劇場版的中配喔!
      十代也是同一個中配~~當然是另一種配法,不知道會不會也讓你融化呢XDDD

      刪除
  9. 費了好大的勁終於看完劇場版的中配,我沒有看過GX,但十代真的好可愛,動作跟聲音都是XDDDDD。

    遊星嘛,TV版太得我心,導致我對劇場版感覺普普

    最近在比較了歷代主角後,發現了一件事情:

    武藤遊戲:高中生

    遊城十代:決鬥學院學生

    九十九遊馬:中學生

    ……那遊星是從哪個異次元跳出來的異變種嘛XDDDDD,

    好吧這一切都是零點反轉的錯,不然遊星本來應該過著貴族般的生活才對,但是那樣又不是我喜歡的遊星了。(只是想紓發一下遊星特別命運多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找到劇場版中配真的比較困難,連DVD都沒收啊(咬手帕)
      GX的十代就是那麼可愛喔www 只是感覺再更青澀純樸點(連同配音),因為劇場版的是已經長大的十代啦(謎)

      李景唐的遊星比較像是正常青年XDD 他的配法是走適中路線,對於初次接觸這龐大系列就配主角來說,表現已經非常穩定了。

      這就是遊星設定很特別的地方呀~跟常見的學園設定沾不上邊了(雖然5D's有出現學園這東西) 即使沒就學也非常聰明上進,他可是歷代知識技能最強的主角/////

      其實YGO前三代主角命運都很多舛,就連十代也是。
      不過遊星的身世確實比較坎坷>_< 卻又這麼堅強,讓人更心疼了呀>///< (你克制一下||||

      刪除
  10. 由 寒緋 於 2014年4月15日 下午11:29 張貼(原帖無故消失,本人代為重發):


    噢噢,之前沒看到墨有打了這一篇心得,看完之後我有好多話想說超級感動的QQ(克制。
    本來想先看完改日再補上食畢心得的,但是這篇充滿了愛的文章實在讓我情不自禁、不想回都不行!(到底激動什麼
    所以暫且先補上最想說的話,如果要整個打完可能天都亮了。(沒人在乎的。

    5Ds真的是YGO系列截至目前為止我最愛的一代了(嘛,四代的話我會考慮為了中配去的XD)
    三代不管是主角遊星還是男二傑克甚至是安安(?)波波、雙子(族繁不及備載阿),都讓我掉坑掉到遍體麟傷了阿!(搥牆)更別提那隻深情款款楚楚動人溫柔體貼的烏鴉了w(落下淚來)(←等等哪齣。
    自從那年(?)被某烏鴉媽媽的電眼和美聲嗓音迷到後,我到現在,不,可能一直到死都是烏鴉廚了。(花癡注意。
    某陣子重播時努力的追了數集,赫然發現世楊先生的烏鴉比起日配,就像是從一個大哥哥變成媽媽大人的進化史啊。不過不管是兄長還是人妻,我全部都可以接受。(炸)

    其實真正的了解、認識中配也是因為這部驚死人的動畫配音,尤其聽過日配之後,會發現中配們真的是讓角色的靈魂真正的活了過來,彷彿真的是他們開口說出來的話語似的,更多了一點感性或有任性的成分在,也是聽了中配讓我對每個角色都多了不少關愛(不重要。(*沒有批評日配的意思)
    再加上這邊的翻譯也異常驚人(不管是卡片翻譯的正確度還是告白或是JO發言都是各種驚人),整個搭起來我根本沒辦法正眼看這群人啊,這真的是給孩子們看的嗎!?(再度懷疑)

    總而言之懷著跳腐坑(刪除線)的心情,我受到墨啟發進入了中配的世界(這點我真的非常感謝能在無意間看到妳的文章QQ),還收了5Ds的DVD(望)。
    前幾天剛好看到閃11在星期日連播了數小時(真是過分的時數啊(掩面),然後因為已經認識一些中配的關係,我完完全全感受到所謂虐中配是怎麼回事,不過聽得很過癮就是了www(喂。
    鬼道的聲音真的太誘人了!完全同意墨說的,這位中配姊姊太優秀了~阿,豪炎寺的也很美味~~看閃11完全就是沐浴在世揚大哥的聲音中啊。wwww(不好意思我私心覺得幸福了...)

    嘛嘛,因為時間不夠,我只好等到三次元的事忙完了....下次再過來亂入了QQ

    大推台灣中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系統...又吃掉寒緋的留言了...(狂汗)


      謝謝寒緋的厚愛QQ
      請容我跟妳一起發花痴!(慢著#

      烏鴉媽媽不管中配日配都超有魅力的~~都是我們心愛的烏鴉媽媽!!!(爆)
      其實中配們也就是發揮他們應有的水準,真要嚴格指出5D's中配大勝日配的部份,那絕對就是傑克的角色靈魂整個突顯了!這角色戲份畢竟還是很多、很重要的,聲音品質一旦提升,整個故事的戲感連帶都會錦上添花~
      我都聽得沉醉到差不多忘記自己以前曾經對杰克反感的心情了(咦)

      很高興有更多觀眾能夠接受中配版的風采>/////<

      5D's的DVD只出前64集快害我我變成怨靈了嗚嗚嗚(搥桌)

      至於ZEXAL,其實還是不錯的,現在遊戲王動畫系列之中,我對ZEXAL的喜好是僅次於5D's的(我最愛的也是5D's~^///^)
      也請寒緋務必要看中配版呀!!!
      我就是看了中配版才淪為遊馬神教的教徒(自爆)


      PS閃11的鬼道友人是錢欣郁配音哦!欣郁姐那聲線帥死人啦啊啊啊啊明明是女聲啊啊啊啊居然比原音的吉野還要更帥我都暈倒三次了(太誇張)

      請繼續關愛台灣中配>////<
      也歡迎一起來迷日本聲優ˇˇˇˇˇ
      其實墨長年來一直都是兩棲類(笑)
      只是覺得台灣中配在台灣所受到的關注實在太低了,台灣人自己都不重視的話,還能期望誰來關心自己的中配呢~
      所以有精力的話主要還是想幫他們發個聲,以戀聲迷的身分表達對台灣中配聲音之美的喜好之情

      只可惜這陣子是挪不出空來為更多中配作品寫評論了...所以目前只有過時的作品保留在網誌裡

      如果這樣的心情還是能夠超越時間限制傳達給觀看的同好,引起同好的共鳴,那我也真沒什麼遺憾了> <

      刪除
  11. 為什麼老是覺得 鷹棲 的臉很大阿? 是我的錯覺嗎?

    回覆刪除
  12. 每次看到你的文章,都好感動啊。(淚
    可以聽出每個字裡的感情,實在是……太強了!!!
    像我就是只能分辨這個聲音我喜不喜歡、這個聲音一定是誰的聲優之類的……
    常常會聽到有人說中配很糟糕,但是明明就還不錯嘛。
    而且我從小看動漫都是配中文……
    總之、我應該也是中日皆可的吧。(照單全收
    對了,何志威是我最喜歡的男配音……
    ※話說、我也有看過遊戲王系列、還有獵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漣的厚愛////
      中配作品也有好壞之分,要評斷又有主觀和客觀的區別,所以也滿難一概而論的。
      堅持自己品味的同時,也盡量放寬心胸和眼界去欣賞,大概只有這點原則無論面對哪種語言的配音作品都相通~

      志威哥配的GX、ZEXAL還有劇場版也都很棒>\\\\<

      這麼說來我們有不少領域是同好呀!握個手(心)

      刪除
    2. 呵呵~
      嘛、也是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呢。
      嗯嗯嗯!
      握個手(回握

      刪除
  1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4. 謝謝你的文章 讓我想追5DS了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暉恩的肯定~ 5D's堪稱遊戲王系列最經彩也是表現方式最成熟完整的一部,不容錯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