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前過後的仙五巡禮(一)【挑刺篇】


跑回去第N周目仙五,順道把隱藏結局對話全開。(原以為只能三選一。)

對於仙五本傳無論褒貶,感受並沒有太大變動──認知到它各種不完善的同時,也十分喜愛它的特性。要說有什麼不一樣的,就是看過前傳,再回顧二十年後的故事會感觸良多,又隨手撇了些記錄。
全文太長,依序切割為三篇。

↓既有的感言不再多提,舊窩雜感寫得夠多了↓(居然為仙五吐過這麼多字…)
一周目感言:
台版語音札記:
DLCDLC2DLC3

全三篇內容也含有前幾篇未寫出的五前感想。

一、先來挑刺
 
為免瑣碎,略過了一些相對小的矛盾,比如仙五玉書說血手善謀略之類的怪評。
(OS但五前血手的神農鼎事跡,某種程度上還真是遠超過他給人的印象......(結蘿:當然了,不許小看大哥~)
 

(一)姜世離與枯木

依仙五唐海所言,枯木是在姜世離立教後基於好奇去了一趟神魔之井,才帶回教裡的。

但五前的姜承在品劍大會重傷同門被囚,當晚枯木就現身了。然而前傳的姜爸一直對眾人隱瞞枯木的事,除了瑾、暮、謝及早警覺,幾乎無人知曉他的存在。
唐風的說詞或許可以當作是姜爸面對淨天教徒捏造出的解釋吧。
 

(二)長離未離,長離未央
本傳裡是倉促短暫的主線,前傳裡是越描越謎的支線。

按本傳裡皇甫卓說法,先失鞘與後失憶間隔時日極長。待劍鞘落到林未央手上,兩人才開始神交;失憶後換成與劍靈神交。

依前傳支線劇情,失憶和失鞘是同時發生的。那次失憶究竟是忘了什麼,並沒有說清楚。
這無非又提供了玩家腦補的空間,比如說皇甫卓二度失憶,或是擁有穿越時空與林未央連繫的異能。若不願腦補,就是個遺憾的段子了。這使得長離未離的重點只能放在夏初臨(但沒頭像)和常念這兩個人物,而劍靈極受皇甫卓珍視,猶如夏初臨半子(秒嫁去了)。
這些設定對於皇甫卓的塑造起著不小作用,卻一再被避重就輕………總感覺卓叔意外地不得製作組偏愛,為什麼呢。

(三)李憶如的下文始終交代不全

五前主線在仙劍歷代中,少數和仙四一樣無涉女媧族。但由於和仙五牽連太深,終究避不了這個脈絡。

仙五小蠻在祭都說過,水靈珠治苗旱在三十多年前發生。再看小蠻的年紀,可以反推出憶如像娘親差不多大就生育小蠻並早逝。

但五前裡,蠱婆低調提及黑苗族因拜月教衰亡一事,說是數十年前發生的。蠱婆說這話時,正在本傳二十五年以前。要用到數十年這詞,起碼是超過十年、該有最少二十年的。加上當時距離本傳的二十五年,仙五距離仙一大約有四、五十年了(甚至更久)。如此加疊,憶如的年紀會比仙五所示再多上十至二十歲不等(甚至更長)。

如果是根據姚仙所言的一貧五十八歲來反推,雖符合仙五,但又和五前的蠱娘婆法不合。憶如究竟活了多久呢?倘若五前的憶如是在二十歲以後的年月裡生下小蠻,就是徹底否定了仙劍OL的設定,小蠻生父的線索也石沉大海。但拿OL補完反而會讓小蠻成為人神魔混血……仙五就整個吃書了。必須注意的是,姚仙也不承認OL的設定。

(四)蜀山有個神農鼎很好偷的八卦
依本傳一貧的敘述,神農鼎被龍溟盜走後,再沒回到蜀山。蜀山曾派人尋找,未果。

這卻和前傳劇情有所出入:龍溟盜鼎在手,但重傷不治,與魔翳商議後決定先擱置人間,讓尋跡前來的夏侯瑾軒帶回蜀山。覆天頂被攻陷後,血手又將鼎盜出了蜀山。也就是說,神農鼎兩度失竊。
一貧,也不能因為五前沒讓您老露臉,就一筆抹煞瑾軒的存在呀……(誤)

看來五前想讓瑾軒一行人被捲入此事,又求全身而退,才有了完鼎歸蜀。對於這第一次的失鼎,蜀山派(在青石的主意下)決定低調處理,沒想到竟然連當時的掌門一貧都給瞞到底了......這個愛失蹤的掌門好沒地位。

可是神農鼎必須要落腳祭都,二十五年後還等著給小姜等人許願。
於是五前額外安排血手盜鼎(區區半魔竟可匹敵純魔王族。為何是盜鼎不是盜伏羲劍亦無解),帶著它逃到一處臨近六界縫隙(=神魔之井)隱密山窟。

血手實際上是被青玉二人追殺至此,走投無入,便憤而將鼎投入縫隙中,即使他根本不知道有什麼東西會在縫隙另一端。
但總而言之,這一丟,被魔翳很神奇地接住了..........或是撿到了
....................想像起來莫名歡樂。

魔翳在祭都裡的說法也同於一貧,不怎麼給瑾軒留點存在空間。翳叔……就這麼不認自己在人界含辛茹苦養大的孩子了嗎……(眾:重點不在這裡吧!!)


(五)漸漸走向歪風的「可愛」人設

五代有一種人設偏好:讓活潑開朗的女子喜歡替人取些不雅別號。

嬌野頑強又恣性妄為的小蠻首當其衝,從沒給龍幽少取綽號。第一次見面就喊大色狼,並一路喊下去了,醉龍蝦、臭竹竿、烏鴉嘴都曾喊過,至於壞龍幽臭龍幽死龍幽笨龍幽之類還要另計。(其實最經典的綽號當屬小姜喊的那聲「龍媽」~)(龍幽:喂,你這分明是指桑罵「桑」

但即使是小蠻,也還略懂適可而止。龍幽被包子毒倒後,她只喊了一聲大色狼,後面直接喊名字(※台詞沒寫完整,不過語音版喊的是全名。)

瑕雖無小蠻的嬌縱魯莽,也繼承這項習癖,很快地給瑾軒取了烏鴉嘴的別號。不過瑕比小蠻懂分寸,平時嬉鬧還不打緊。
偏偏瑾軒命在旦夕的時刻,瑕竟然「烏鴉嘴」連環喊,最後一聲才終於是「瑾軒」,前面次數已經雷得我不想去數清。寫台詞的真不曉得是怎麼回事了,沒想過潤一下嗎?在那樣的情形,喊全名也肯定比喊綽號來的合情理吧……



二、遊戲方面的吹毛求疵

五前的小遊戲和機關相當豐富,搭配適當的迷宮設計,在仙劍歷代中有最優良的表現,還在半試驗階段的仙五自然被比下去了,那堆多半只有風景能看的巨大迷宮實在很磨耐性。

重溫仙五時有特別注意腳步聲,確實相當正常。只是仙五整體音效的細緻感尚且不比仙四,到五前居然還跌落了。
不知五前能否出個更新檔小修西域的踩沙聲,明明樓蘭和迷沙旱海都是上等場景,敗在腳步聲有些教人啼笑皆非……


五前許多場景畫面是承襲仙五,顯然還經過優化,水紋鏡像之類都更逼真。

又例如那片仙竹林,在仙五時運作正常,到了五前若不降低陰影效果就會開始卡鏡。這當然是個人配備的問題。只是照這情形,新作推出時不同步更新配備恐怕又會看不到主角了......不想被遊戲逼著更新吶(茶)


詩詞配置方式也有過變動。

仙五的詩詞直接配合劇情鑲在台詞裡。更多是藏在屋內擺設,但擺設物的詩詞與主線關聯很小,多半淪為純粹裝飾。

五前回歸仙三到仙四的作風,將詩詞嵌入過場動畫,適時浮現在各個主線段落的尾聲,有助玩家跟隨劇情體會品味詩詞內容,值得稱許。(附圖是五前最喜歡的一首>_<)

戰鬥節奏在仙劍的3D續作中,比較起來感覺還是仙五最流暢。雖然不太明顯,但五前戰鬥節奏又稍微變慢了。慢速總是回合制戰鬥的硬傷。
 

五前3D模型美術設定比仙五更佳,但新的瑕疵立刻浮現。
仙五的每個人物都是實軀,會真正擋住玩家行進路線。

五前卻經常直接穿透NPC,有的雖能擋住但也只是半擋,另半邊身軀依舊可以貫穿………有滿街的阿飄啊……

五前的模型頭髮也需要再修潤。仙五髮形動態雖僵,起碼還在正常範圍內。五前不但更僵,還成為穿刺髮主的凶器。講起來是小問題,視覺上和心情上可不是。(還是說製作組和暮菖蘭的胸脯有過結?)

再說,仙五主角群的3D模型已經是糟糕出名,五前不該向下降格的......。



對於五代諸多主題曲也小有感言。

一回上批感想文中所述,五前的四首主題曲,只有〈有情燕〉在平均水準以上。

〈有情燕〉歌詞內容須與故事結局搭配,情境方能完現。但辭藻參差紊亂,文白混雜,整體欠缺一貫性與協調感,堪為缺憾。

〈牽絆〉,用詞作為開頭曲尚佳,然歌唱版音樂氣息過於通俗,歌者第二段又不慎走音,殊為可惜。此曲純音樂版本〈夢影難捨〉更耐聽,主旋律應用的〈此生不棄〉、〈醉瑤瑟〉、〈泣心譜〉也出色。

〈只因有你〉,詞佳,樂可,然歌手唱功極不成熟。作為同人音樂情有可原,編列商品甚不入流,置於本系列中唯悲劇可言。

〈仙劍夢緣〉,樂、詞尚可,論歌手唱功比上面那首好一點點。



若回到仙五本傳,四首主題曲都還有〈牽絆〉以上的水平。

〈心願〉和〈惜雙雙〉初看無感,須待接觸故事後再聆聽,感傷之情即刻湧現。

〈惜雙雙〉其實是第一男主角的情殤專曲。雖然更多人都認為是第二男女主角的專曲,但情感描寫與實際經驗相差太遠。
〈心願〉反應了主角群四人經事後所回顧的心路歷程,竊以為更適合作片尾曲。

〈少年情〉的詞境也能容納主角群四人,不過更切合第一男女主角的遭遇。

〈情蠱〉,別嫌它幼稚,它就是小蠻的主題曲,難道還要求這女孩必須修飾文辭、情感含蓄?詞意搭配曲風熱情、奔放、爛漫、充滿狂想,歌者也完整掌握詞曲特質,將之徹底發揮,正是小蠻最佳寫照,達到聆曲思人的極佳效果。這首歌實為截至目前為止最出色的主題曲。(雖非我最喜歡的一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