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ROCK SHOOTER》黑岩射手(東森電影)全8集



人物設定另有原作,原型是huke插畫,再擴大些的原型是ryo所編製的初音歌曲,TVOP延用之
不過整個故事內容應該是動畫所原創。
僅一集的OVA約一小時,尺度拿捏得很好,戰鬥和心理衝擊的表達都非常溫馴。但全劇有頭沒尾,若不搭配TV版根本無從掌握主軸。

TV版是短短八集的速食,編劇完整許多,戰鬥則華麗過頭,似乎後者才是重點。說是速食,單論沉重走向的內容其實不太開胃,不過搭配著原音和中配兩版精彩語音就十分下飯。
本篇是以TV版為主。










食用動力依然是聲優們。
原音陣容會在下文隨角色附上。
中配CAST:傅其慧、劉凱寧、雷碧文、龍顯蕙、詹雅菁、賀宇傑
故事短,人物少,因此即便是中配也幾乎達成一人飾一角的悲願(雅菁姐仍然兼了兩位要角…TwT
劇中沒有像樣的男角色。某個戲份多一點的廢祡男很明顯是賀大哥配音。李世揚和梁興昌疑似有客串雜角……
要是以上沒聽錯,這陣容質量有點驚人。不過男角真的都不重要啊XD”

────────────────────────
聲優配音評價個人化量表 這啥?使用說明詳見此處。
 ※項目:技巧性 適角性 特色性 私心值

黑衣麻陶:日配 4 5 5 4|中4 5 5 5
小鳥遊優美:日配 5 5 5 5|中3 3 4 3
出灰加賀里:日配 5 5 4 4|中4 5 5 5
神足優宇:日配 3 4 3 3|中4 5 5 5
納野沙耶:日配 4 5 5 5|中5 5 5 5
小幡新:日配 3 4 3 4|中3 4 3 4
────────────────────────


黑衣麻陶

純真開朗,偶爾迷糊,富有正義感的天然女孩。
CV花澤香菜。即使正在迷惑躊躇,花澤的音脈波動亦儼如麻陶所具有的童音,選角很貼切。

麻陶進入裏世界後可以聽到更豐富的面向。單方面承受肉體上的痛苦慘叫很淒厲,但並不是體現出懦弱的那種淒慘,而是帶有濃烈迷失感的呼號。
戰鬥時可以自然而然地切換到熱血狀態,像是個天生的戰士,又剛好與麻陶心境上取得新的覺悟一致。她在裏世界的黑岩射手狂化時,則是完全不帶感情的聲線。
美中不足是花澤的語調偶爾會不經意地偏離童稚感,超出角色既有年齡。

中配是傅其慧。其慧姐的配音和原音波動很近似,除了更可愛、更加幼化,麻陶在表世界的形象和原音版沒有太大差別。不過其慧姐的音質比花澤稍亮,加上鼻音的緣故,整體感覺較為漂浮,漂浮中的極度濃郁感,寄喻著一道與旁人相隔的無形牆堵。這為說中文的麻陶突顯出了她的自我保護觀,壓抑住對他人最激烈的情感表現。而其慧姐的麻陶也一直穩定維持在稚嫩音域裡。

麻陶進入裏世界後,受傷時的片段全被剪了,這部份配音情況不明。但從其他畫面可以聽到其慧姐的表現走上與原音不同風格,至少狂化的黑岩射手不只是無情,還相當冷酷。麻陶決心戰鬥的覺悟從顫抖中溢出,更顯小鳥離籠後面對廣大的天空舉翼還怯的青澀。

召出最強武器時,麻陶有段長達八秒的助喊。花澤是往下滾沸的嘶吼,充滿略偏雄風的氣概與魄力;其慧姐則是昂揚的激喊,很嬌,倒也夠勁力。之後還有幾段五到六秒的叫喊,都是形成這樣的兩種風格。不管哪種都是氣勢十足。


小鳥遊優美

內心封閉,極度壓抑自我,必須仰賴他人才能存在的不定時炸彈。

CV澤城美雪。澤城讓我聽得很驚艷。她常配成熟女性,反串小女孩的嬌嫩也半點不假,而且還是個情緒轉換異常劇烈的女孩。

優美這個角色在全劇中變化最大,但她的變化都會先有一段不難察覺的潛伏期,稱得上是有跡可尋。不過澤城在各個階段的形象切換相當徹底,又不至於太突兀,漸層的時機掌握得很精妙,每一片段都相當吻合角色本身,楚楚可憐但倒也不那麼值得同情的性格特點詮釋得很具體。她的優美想和加賀里一起走出去的決心很強烈,由此反襯出後續的崩壞之滑稽。優美回復記憶時的驚醒與自責,則內含相當感人的徹悟。

中配是劉凱寧。聲線比澤城低一階。在優美作為假性被害者的時期,凱寧姐的語調過於平淡僵硬。雖然也有表現出了相當程度的壓抑性,但其中缺乏太多扭曲的層次,反而使得優美比較近於逃避的狀態,而不是真的將自我完全拋諸他者。回復記憶時也不像是經歷過一場與自我的激烈交戰。

不過精神崩潰時那段,凱寧姐倒是配得很盡興,而且露出了比原音還明顯的攻擊性,顫抖下滑的乾涸哭聲也很有臨場感(這裡和原音往上飆的對比也很強烈),是其配音過程最大的亮點。


出灰加賀里

充滿毒素的病嬌。
CV喜多村英梨。喜多村把病態的那一面、特別是精神失常的狀態配得維妙維肖,抓狂的破嗓叫囂非常有震撼感,讓人聽得有點擔心她的嗓子會不會受損。但這種破嗓的吼法,會失卻原有聲線的特色,算是兩面刃。失去記憶後的聲線風格退一級成為傲嬌。

中配是詹雅菁。雅菁姐則是把聲線飆得很高,高到我差點認不出來。那種高音有一種洋娃娃高冷繁麗的質感,而且驚人地在一段又一段的尖聲吼叫和狂笑中保持了那種聲線的優雅性,避開破音的風險,還帶有相當流暢的抑揚頓挫,又明確顯露出加賀里的病態,顫音也很獨特地和台詞接合,聽上去超好聽的O口O!

再加上中文翻譯這句話完全戳中笑點「住口妳這個大─便──~~」(其實原句只不過是「閉嘴我才不想聽這些聲音」…..翻譯你怎麼了翻譯WWW
說真的無論病嬌或傲嬌都不是我會吃的類型,但是被雅菁姐這樣一攪和簡直徹底被萌到了………怎麼會這麼可愛、這麼好聽啦Q////V//Q)

精神穩定下來的加賀里相對好處理,雅菁姐拿出她配公主部門的聲音就可以應付。只是雅菁姐配起來沒什麼傲氣,就是個嬌貴的公主。


神足由宇

理想的好友模範。
CV阿澄佳奈。她配Strength相當合適,活潑、有精神,個性又溫暖,是待在身邊就能讓人安心的好友形象,漸漸顯露的沉穩也表現出了守護者的定位。

配裏世的由宇本尊則揣摩得略有不足,基本情緒有抓到,但沒能完全呈現出由宇的莫大創傷與扭曲程度,多少影響了故事收尾的效果。

中配是雷碧文,是用少女路線的高音。表世界的Strength聲線很陽光,和原音形象近似。
裏世的本尊是重頭戲,冰冷的語調藏著深刻、無底洞般的傷與恨,嘲諷猶如尖刃,一字一句刮著耳壁,刀口泛的白光亮盡了由宇對表世界透頂的絕望,讓人寒到了心底。

但在發現Strength要犧牲自己時,她的心靈又一次翻轉。跪擁Strength的她哭得很慘,顯得那麼無助、弱小、孤單,用清澈卻又不成人聲的哭腔對著Strength苦苦哀求。那才是真正的由宇,真正渴望著建立自身存在的脆弱心靈。

由宇這角色從不起眼到成為關鍵,整個過程既是循序漸進又驚險不斷,而且大量的自我對手戲。由宇和麻陶同樣成為帶動劇情進展的最大推手。碧文姐對由宇的兩面性都賦予十分精湛的詮釋,和其慧姐一同為全劇的氣氛做出完善的執導。

另外,小鳥遊太太也是碧文姐負責,用中低音去配。教人煩躁的過份自我壓抑很是符合角色外觀的頹喪。


納野沙耶

妖言惑眾的諮商老師。
CV能登麻美子。能登的聲線向來有如月暈般朦朧的特色,這層朦朧感不阻礙她表達外在的情感,但會使其所配角色的內心感受不好在第一時間去掌握。用來配神祕但有相當魄力的人物很適合,正邪不明的立場更適合。沙耶老師就屬於在長範圍。尤其是在諮詢時,她那有意無意的刺探與打擊力道非常適中,火候很足。那種意味不明、彷彿是在對話者的內心交談的濃郁呢語,甚至就直接轉換成心理壓力,覆蓋著接收者的官感。

為了聽老師的萌音諮商,我也願意爬進去被她誤導...
中配是龍顯蕙。單論音色並沒有能登那種溫潤感,不過顯蕙姐特有的沙質沉嗓也格外能襯出沙耶的神祕與城府,而且語調轉換還頗有層次感。相對於能登版本凍結般的固態,顯蕙姐的版本是變幻莫測的流體。整體而言配出來的成效還是相同的。不過在沙耶激動和哀傷的時候,顯蕙姐更能直率地表現出這角色最人性化的一面。比原音更理想的是,顯蕙姐的沙耶頗有一股師輩的嚴厲。不再戴起面具的音時,也流出比原音略強的慈祥母性///////
兩種版本都好喜歡。尤其是沙耶得知早已獲得由宇諒解後,褪去所有防備縱聲啜泣,聽上去都是那樣疲憊、薄弱而苦盡甘來。


小幡新

豪爽、強韌又不失纖細的體育系前輩。
CV沼倉愛美。平常姿態會搭配大剌剌的可愛音質,羞怯時會把豪爽的氣息閉塞住,大致上的表現都合適。

中配是詹雅菁。聲線是活潑的中高音,比起原音版本偏向帥氣,再拿加賀里做為對照,男孩子氣就更顯著了。不過基本上還是女角配法。羞怯的場合音色會修潤得更悠柔動人。其餘都和原音沒什麼差別。


以上主要角色至少都壞掉一次,而且是很徹底的崩壞(小幡除外)。聲優們都有不小的發揮空間,兩個版本都可以聽得很飽足。


撇完聽後感,才發覺以上很難得沒什麼劇透。

主要是因為本作對「感情(據說是友情)」的描寫取向過於極端,置於現實層面中,社會井然有序的學園生活裡,主角群有太大比例呈現極度自我中心,又抱持不正當的佔有慾,甚至伴隨實際的傷害行為,對此實在不容易產生共鳴。說到底也只是一群性格偏激者靠著失調在帶動劇情,無法從表裏世界的聯繫來增進全劇設定的親近感。
(※表世界的少女所累積的負面情緒,會映射為裏世界裡外型與表世界個體模樣相仿的人偶,人偶之間會因為日益高漲的負面因素而不斷在裏世界進行戰鬥,戰死則表世界針對該情緒產生的相關記憶會消失。)

編劇多半無意要將這套人物關係模式擴張成時下少年邁向青春期的普遍寫照,而欲藉由劇中行為情感都略為激烈的若干女孩,作為表裏兩個世界互相牽引的範例。人物設定方面也為這些迷失的孩子寫出個理據:她們的成長環境多少有些不健全。比如小鳥遊太太,看上去就算在夫家沒有備受壓抑,精神狀態八成也不甚安定,才會順著加賀里對自己女兒長年來百般虐待,讓優美失去訴苦解放的最佳路徑,最終走向封閉的深淵。加賀里的病態更是千真萬確,無需另作補充。由宇在家受虐,在校被霸凌的經歷也是一例。相較於她們,黑衣麻陶的成長環境「很正常」:有個顧家的好母親,養育著一對會伴嘴不過感情很好的姊弟,父親經常不在家反倒讓麻陶某方面顯得很早熟。
但這看似合理的邏輯,卻透露出一種很嚴肅的命題。原生環境的的不健全,與人格不健全,未必有堅強的因果關係。反過來說,即使是在健全環境中,有太多可能性會催生不健全的人格。故事對主角群的定位,一開始就有過於褊狹的疑慮。

或許要靠這些被逼上絕路的孩子,才能讓裏世界的映射強化加劇,進而展開翻天覆地的激鬥。

神足由宇的痛苦在主角群中相當沉重,以致於表裏互換頗為合理。但連表世界的軀與靈存在都被扭曲了(近乎抹除),就很難反映在世其他也正承受巨大痛苦的人又是如何在表世界掙扎求存。

更奇特的是,為何會由納野沙耶來支撐裏世界?沙耶大概具有心理諮商的專門知識,但充其量也就是個再普通不過的人──本質不壞,也有為了守護特定對象寧可犧牲他人的私情。這樣的她,居然握有穿梭表裏兩世的能力,更可以憑藉干擾表世界的少女去滋養裏世界的循環。
此外,聯接表裏世界的人物,還是麻陶這樣極其普通尋常的孩子。照理說,表世界的尋常普通人如果正壓抑著負面感受,在裏世界首先的形態也只是柔弱的幼雛,而不是像主場幾位具人偶那般華麗威風的強大能力者。
儘管劇中對麻陶做了些「堅強過頭,避視惡意」的補充描寫,但整體來看也遠非處於頂端的人格表徵。老實說,麻陶對負面情緒的「憎惡」程度並不至於偏離常理,卻被描繪得成為了裏世界的非常理存在。裏世界的黑岩射手殺死對手後,該人物就會在表世界失憶;也就是說,黑岩射手的存在,使得裏世界能更確實地對表世界產生重要的影響。於是麻陶也在表世界具有一個非凡得難以理解的存在意義。麻陶的內涵究竟有多大的說服力呢?

在動畫中,單是小幡這個配角的心靈強度就足以和麻陶抗衡,甚至危急女主角地位。小幡卻沒被「選中」,只是初生雜雛的其中一枚。而編劇也為了不讓小幡再有任何過度亮眼的表現,強行令她失憶退場,同時也硬生生砸了一條可以鑽入更深的潛在道路。

看起來大致上完整的八集故事,曝露出太多疑問。
為何支撐裏世界的勇者非納野沙耶不可?又為何打通表裏世界的孩子非黑衣麻陶不可?
只是因為這些女孩子之間互有關聯。沙耶關心由宇,由宇的裏世界自我化為Strength去關心麻陶,麻陶關心優美,加賀里和小幡也就順勢捲入關係圈。
於是,透過沙耶和麻陶的牽強設定,可以察覺到:這個裏世界的設定,看似能適用於所有女性(男性莫名其妙被排除)的身心平衡狀態,但它所映射的範圍其實很小、非常小,小到充滿特定人物的私心,本質上也只是由這特定人物之間的私心所架構而成。

但是人類的心靈世界其實很大,人類所存在的表象世界也遼闊無邊,既然編劇有意給出『存在另一世界、每個人都有另一個自己』這樣廣泛的題旨,那麼從這些關在溫室裡自我哀憫的人著眼,也就無從感同身受起了。

主旨雖然擺在要勇於面對與承受自我,但觀整個故事表現出來的內容,其實最先應該處理的問題是怎麼劃定自我的界限、衡量與他人交往相處的心態。


無論重心在前或後,其實都不適合聯通表裏兩個世界,而應該讓兩個世界互不干擾,起碼不能讓裏有機會輕易影響表。裏世界最多只能是表世界的隱喻和投射,而表世界也只該透過表世界所既定的條件與方式去解決每個個體各自的問題。就算有另一個世界,也該繼續懸擱在精神或意識難以觸及的境地:就算有可能觸碰之,也需要設置更嚴格的門檻。這樣的的世界觀才有更多嚴正看待的價值。
劇中對兩個世界的設定有失謹慎,也過早聯接,使得表世界早就淪為裏世界促成華麗戰鬥的犧牲品,也讓表世界的人可以因為『失去記憶』就徹底不用再對自己的過往片段去做更多的反芻與負責。
本作表裏世界的格局反而像是還在試驗的階段。裏世界的設定可以應用得更有內涵和深度。但如何做出更好的拓展,劇中並無所云。


如果著重在自我界限的探討,故事本身多少有點啟發性。但整體劇情闡述得並不透徹。
若是以友情為關注點,個人更不認為這種極端風格是個理想路線。


不過,只想看戰鬥,那品質絕對沒話說,而且比OVA還更高檔、驚險、兇殘,八集全部搬進劇院也撐得了檯面。
劇情縱然完整,但總覺得戰鬥場合編製得更加仔細。
每個細節和動作都沒拖泥帶水,一個微小的眼神或是些許轉動,都是扣著相應情勢而為,串出引人入勝的連環動作,可謂以最佳方式呈現。

服裝造型和陣營設置也很用心,一方面和表世界的人格形象和心理變化相呼應,另方面也酷似電玩場景,鏡頭縮放與轉動的手法很能帶動呼吸,引領觀眾闖過一關又一關。
BGM也頗佳,爆發的激鬥、對峙的緊張、扶持的溫情,在各種氣氛都很合用。
就算只聚焦人物,娃兒們個個萌力萬鈞,想必在模型市場很吃得開:

瞧瞧這一身酷炫扮相的黑岩射手,還有她那雙替代羽翼騰空飛凌的美腿//////

裏世界個人最偏好的死亡之主。上頂頭紗,下有跟鞋,女王式的暴戾之氣美透了。
嬌野公主扮相的鬼畜系車輪妖精。

既是大魔王又是守護裏世界的慈愛勇者,美麗的黑金王鋸。

還有晃呀晃的尾巴最可愛的Strength

至於CP什麼的,都去自攻自受吧。

對較偏愛聲音部份的觀眾,這部是強烈推薦。而且雙語都推。
還沒看過的同好更建議邊看邊吃飯,食物都會變得很美味XDDD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