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名男子,撿到了人魚(この男子、人魚ひろいました)

由山本蒼美原作、編劇與動畫製作。
 

 

片長不過半小時,耽美又感人的現代童話故事。
 
高水準的視覺彩效是這部動畫的特色之一。有點拼貼,有點渲染,偶爾線條簡單,偶爾精緻繁華;有些陳舊色調,也利用真實影像去做編修。許多畫面傾向以靜態圖飾處理,更多時候那份朦朧像是隔著一層海波的斑剝,又總會在最需要光源的視點鮮明地爍動。

林林總總的元素很豐富,但總體畫面的編排並不紛亂,所有色彩與色塊都在不規則中尋得一種協調感。奇幻,卻很平實;夢幻,又很真實。完全從藝術感貼合著本作「現代童話」的風格。

 
標題,就是故事的開端。



和生父母寡親緣,與爺爺相依為命的主角‧川內洲,在爺爺去世後,來到海邊哀悼。從小每逢傷心事,他就獨自躲到這裡靜靜抒發。這次他太難過,還以為隨後發生的事都是夢:總是看著他哭泣的人魚,救了落海的他,還許諾會陪伴在側。

昏昏沉沉答應對方的洲,開始了和一條人魚的共同生活。
 

↑飼養人魚的正確方式↑人魚靠自己臂力也能移動的水池,動線自由不受拘束。
 

↑餵食人魚的正確方式↑其實跟人類一樣是雜食,需要注意吃魚可能令他產生罪惡感,但照吃不誤。

↑料理人魚的正確方式↑選項不存在,否則會走向獵奇結局。

↑遛人魚的正確方式↑放在自行車上,穿浴衣掩蓋尾鰭。

↑關於人魚的冷知識↑人魚不會用筷子,人魚會看電視,人魚會坐計程車,人魚會認字。吃人魚肉能不老不死只是迷信。人魚,懂得什麼是迷信。人魚,觀念和人類可以共通。

人魚,也需要名字。
洲為他取名為「伊佐木」(イサキ)(因為瞬間聯想到冰箱內的石鱸魚)

很久以前就對洲有好感的的伊佐木,性格溫柔和善,願意傾聽洲的心聲、接納洲一切的情緒和對待方式。伊佐木盡心盡力相伴,洲的孤寂漸漸舒緩,並且對這位自己帶回來剛結識不久的怪誕生物吐露心聲。

洲從小就是眾人讚譽有加的好孩子模範。雙親疼愛他、稱讚他,卻因教育理念不合走上離婚一途。此時爺爺跳出來,執意要扶養洲。

洲依然是個模範的好孩子,和爺爺過日子也很溫馨。但他心裡種下的陰影卻無法抹滅。明明表現出最好的一面,下場卻是家庭的破碎,他不曉得該如何做才是正確的。洲一直感到很迷惘,更不敢表達自己最真實的內在感受,深怕會再次迎向哀傷的局面,被大家所厭棄。

伊佐木說,只要洲表現出最真實的自己,就會得到周遭的愛。他只需要再更加信任身邊的人。

洲在瀉灑的碎珠中,覺悟了一件事:無論是不斷壓抑的他、或是想尋得解放的他,拘謹的他或者任性的他,都是最真實的自己。只要先接受這樣的自己,就不怕別人不接受他了。
 

洲終於釋懷,回歸一般生活的正常步調:去上學、理家務,和好友一同尋歡。

然後,人魚獨自在家裡的時間變長了。


人魚,也是會寂寞的。

察覺到自己是個異物。
察覺到洲沒有自己本來就可以過得很好。
察覺到他和洲的聯繫,說不定比以為的要更加淡薄。
察覺到或許沒有這層牽累,對彼此會更好。 

對洲來說這卻不是最終答案。他需要伊佐木繼續支撐他的心靈。和對好友的需求不一樣。
「我喜歡你,伊佐木先生。」喜歡的意義有多深呢?他自己也不曉得吧。但是,他的「家」裡,已經不能沒有伊佐木的身影。

「我完全不懂這種感情啊……」因為喜歡上人類而感到寂寞、嫉妒、自卑這種事──人魚要怎麼承受?甚至沒有一雙能去見對方的腳。

「這樣不是很好嗎?無論是怎樣的你,我都喜歡。」

從什麼時候起,有了這樣超越物種與性別的依賴和情感?洲不清楚,人魚更沒說明白。但是他們早已將彼此視為最重要的。在一起也理所當然。

不曾出現泡沫,眼淚終能拭去。人魚還是人魚,選擇住在海裡。想見面時,只要來到海邊就能如願。要品嘗洲的料理,隨時都能再煮上一桌。伊佐木想在陸地上遊玩,推一把輪椅也能代步。洲想游覽大海,和伊佐木手拉著手學會游泳就好了。
今後的他們會依照彼此最喜愛的方式,共同生活下去。

就是這麼單純的故事。
當然很多基礎設定沒有講明。也不用講明,作者想說的已經說完了,故事本身就從最淺近的層面敘說一名人類一條人魚相遇並相惜的始末。

兩位主役也選得很不錯。

配伊佐木的綠川光,清亮又透澈的音質,彷彿波面映照的光輝,染著一層眷戀的水氣,爍耀亦日,浮幻亦月。
ED〈海より蒼く〉正是綠川光獻唱,相當好聽>/////<


配洲的梶裕貴,本來也是清亮系的音質,不過洲在前半段的心境積鬱難散,那份清亮是相應受到壓抑的。直到伊佐木幫助洲走出憂鬱期,撥掉那層壓抑,就呈現出梶裕貴最自然的音色,豁然開朗。也因此在伊佐木離開時,洲更能表現出情感上真實的波動。

兩人在海中對彼此輕呼的相應,為故事劃下最美的落幕。

 

這當然是一部BL動畫。不過很清純,富有美感,老題材卻不失趣味,描寫內心戲有獨到的細膩又少負擔,還是好結局。只因為是BL動畫就謝絕它的美好很可惜的XD


自從一個月前被山中ヒコ的神作《500年的愛戀(500年の営み)》狠狠虐過,這是目前道上看到最棒的另一神作啊.......而且極度治癒,太好了U//////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