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WV 915


這陣子非常喜歡的一首曲子。
練起來好開心。
聽到大鍵琴版本不禁讚嘆更近原味的美好QvQ:

Karl Richter - Bach - BWV 915 - Toccata in g-moll

用鋼琴彈大約是下面幾種風格



第一版是名為Inese Klotina的鋼琴師:Bach Toccata BWV 915 - Inese Klotina, piano
可以稱為悠柔繾綣版。然正因其詮釋過於輕柔,彷彿無形中將曲性局限於特定面向了。

第二版是鋼琴師Glenn Gould的版本:J. S. Bach - Toccata for Clavier in G Minor BWV 915 - Glenn Gould
相較於前,這位觸鍵顯得堅定而清脆,頗具活力,卻隱約薄了一層的感覺?

第三版是鋼琴師Maria Grinberg :Maria Grinberg plays Bach Toccata in G minor BWV 915
這位的風格比前面兩位更接近個人對BWV915的想像──鏗然而不失婉約,超乎情智的音韻,敲進腦海中又總能輕撫心弦,動不驚,撼不駭。


不限樂器種類,無論環境氣氛,各式情緒心境,巴赫都是良師益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