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劍奇譚》二周目雜感



前陣子陸續將DLC補食完,想稍作記錄,也正需要看點虐戲來反向激勵一下(咦) ,就二周目結束了。
一周目時無預警被古劍劇情長度嚇到,每句臺詞要聽完語音就更耗時,古劍又是話多出名,最後是累垮著破關的。總括式脫力感言都在舊窩:(上)(下) 
已知劇情始末,二周目節奏當然要自由掌握,免去趕時間趕得神經緊繃,可以用比較平靜的心情再次觀看主角們的故事。(一周目也很平靜就是了,只是很累。)
這篇隨筆雜感主要是補充之前寫得過於鏤空的人物感想。

以下圖多。當然劇透。





百里屠蘇

劍首要亮點就是由一個非凡的主角開局。回頭看看他師尊為何許人物,便能理解這設定一點都不牽強。

早熟穩重,修為有成,內在與能力都趨於完美的他,將故事的起始點提得很高,他能和體內煞氣有序共存因此合理,更順利帶出整個舞台的細緻世情與宏偉氣魄。

師出名門的屠蘇,自律甚嚴,清心寡欲,冷漠少言,實則他性情溫和又頗具俠義心腸。他不是聖仁楷模,斬妖殺敵俐落且不動神色。也絕非心狠手辣,無害的妖魔不會是他揮劍相向的目標,甚至任其隨側。

兼容修道仙髓與行俠風範的屠蘇,也只是個青少年,後天化育的深厚修養並未抹煞年輕氣血。他曾以為注定孤立於天地之間而常搞孤僻,逢不順心便默然以對,被冤枉了一彆扭就負氣出走,偶爾也對不言和的人反唇相譏。他會因夥伴的扶持而心有所動,也會因他人的鼓舞增添自信與朝氣;對敬愛的師尊誠惶誠恐,對溫暖的同袍別有私心,對僅有的知己愛護有加,對思念的至親撒嬌犯寵,更對心宜的女子樸拙示好。同樣的,他也會懷有不實際的希望,也可能迷失徬徨,遭到背叛會發怒,過度悲憤會陷入暴戾。

站在比一般同輩更高水平上的屠蘇,仍保有再尋常不過的思緒與感觸。
然而屠蘇有份異於常人的心性:他凡事看得很開,看開很早。他做出決定就會貫徹到底,但執意過後仍無所獲的心理準備做得更是紮實。

遭誣害命的事件一朝不得清白,乾脆從此孤行天涯不回山上去。為了研製起死回生藥不辭辛勞沒命沒夜地奔波,也不想強求結果。難得出現有心廝守的鍾情對象,仍預留對方時刻卻步的餘地。命帶凶煞的預言越來越真實,便愈發寧靜處之。自我認同隨諸真相逐漸混亂,卻不曾真正動搖原本神志。即便將要魂飛魄散,能終結遠古以來的宿命亦感圓滿。

真正歷經亂世苦命之人,也未必擁有屠蘇的胸襟與釋懷。許多短命英豪大事未竟則悲嘆天不惜才,含恨逝去。相形之下,屠蘇是很認份的,不執著於心念,對於殘酷的命運並不畏懼,只想盡己所能,但求無悔。

上蒼待屠蘇其實不薄,起碼還讓他選擇所願的死法。那種死,比之凶劫,更似壽終,比起許多意外喪命的生靈,還稱得上福氣。
古劍的故事悲傷嗎?從主角屠蘇身上無以感覺。輪迴之說徜徉全局,他自己卻看得極淡。他的一生,短暫充實,心安理得。他的不悔,如此瀟灑,一如既往。
或許要如紫胤真人那般對屠蘇心疼不已,卻又不具備師尊靈修過的寧和心境,才是最感悲傷的立場吧。


我只見到慳臾座上、晴雪懷中的屠蘇闔起眼,面容安祥。在漫途中看盡他頂天立地的堅強氣魄,嚥下不枉此生的末息,何有憾。

  

風晴雪

 
這女主角恐怕才是古劍的遺憾所在。

劈頭就對陌生男子糾纏不清的怪異「淫賊」橋段,和她一臉天然呆屬性根本衝突。對不吃貌美和裸戲的玩家而言,這種第一印象只讓人噴火。

在超長劇情中,晴雪背負著舉足輕重的設定,塑造卻比其餘同伴更殘斷:萬里尋兄、奇言異舉、善良純真、出身神祕,還有最重要的,蘇蘇控。除此之外?沒了。真可惜,她明明不是在簡單樸素的環境中成長的。

蘇蘇控大概她是最貫徹始終的特質。
她剛遇見屠蘇就專逗著屠蘇玩,其實那時就已深深受他吸引。晴雪跟定屠蘇,又直爽無忌地支持屠蘇(但她對黑曜怎麼就沒半點乾脆?)不知不覺間,心理上再不能離開他,屠蘇也總算為她大動凡心。晴雪這才發覺異樣:後續發展將與她的使命和族規產生衝突。

可喜的是,她義無反顧選擇屠蘇;堪憂的是,她對屠蘇的執念十分驚人。
屠蘇死亡不是結局。晴雪持玉橫吸納其魂,請女媧賜她長壽,好遍尋天地間重生之法,去賦予所愛之人新生命,一圓相守悲願。這才是古劍的結局。
單看屠蘇,古劍這齣劇本來沒有遺憾。被晴雪這樣一攪和,全是遺憾……生死有命,豈容亂序?一個女人,唯有自然的生產能誕下自然的生命。

她要繼承屠蘇的遺志,浪跡天涯、代其耳目便是。誰知她竟是繼承了太子長琴般的執念。
就為了和愛人重逢,主掌其人生死……她問過屠蘇沒有?屠蘇死前可沒透露半點這樣的意思。或許屠蘇不會反對,但見到晴雪為他一人拋棄常道應有的福份,他更不可能愜意。

雖說痴人癡舉向來是愛情故事中深烙人心的不朽素材,但還是別老為私情驚擾死者吧……說起來很感人,卻無非是另一種形式的霸道啊。
還好晴雪很爭氣,要求自己不可在尋求手段的過程中遺害四方,沒有變成第二個歐陽少恭。而且她美夢成真。


DLC桃花幻夢,九百年後百里屠蘇的魂魄被晴雪注入以辟邪之骨造出的身軀,成為小屠蘇。小屠蘇更爭氣,沒有前世記憶也語出驚人,要和晴雪終老。晴雪一番苦心沒有白費。

我不知道第二結局算不算美好。應該是的,卻遺憾更多了:那孩子再怎麼樣也不會是百里屠蘇,晴雪的執著到底有幾分意義?萬幸的是,彼此都篤定對方必是今生最好歸屬,不計代價、不問形式;既然如此,唯有祝福了。


紅玉


她給玩家一股代入感並不是錯覺。

在玩家快要不能忍方蘭生的聒噪時,「女妖怪」登場並從此成為最能制住「猴兒」的隊友,長期調節團隊氣氛、增加趣味指數,往往也有效阻止蘭生口不擇言捅出更大簍子。

她大多時候像旁觀者,冷靜剖析局勢,最注意的人就是百里屠蘇和歐陽少恭,不時提著馴服的蘭生給她自己與玩家解悶。

她是劍靈,卻不是清冷超凡的存在,而像擅長照顧人的大姐姐,閱歷深廣,心緒內斂。她不只外貌姣美,身材火辣,更有高嶺花般優雅莊重的魅力。

紅玉隨著劇情漸漸對百里屠蘇產生獨特的認同與關注。玩家莫不是如此?有個成熟的角色陪著一起共鳴,自然是更有親切感。

DLC千古劍靈,疑因紅玉與紫胤真人私密互動過少而未獲青睞。但這篇DLC對紅玉的補充是很重要的,不僅填補她成為劍靈的始因,也交代她追隨紫胤真人以前的重要往事。
在這塊被填補的過去中,玩家看到了更加鮮活的紅玉:作為古老部族慶楓遺民的她,當初是帶著家恨族仇兼與報恩之意,情願殉劍。這樣剛烈的紅玉,本傳中可見不到。
她誓約守護前任劍主的血脈,直到脈絕,或後裔止約。所幸她的劍主後代多出良人,時時感念她的守護與教化,最終執意還她自由。同時,她邂逅了紫胤真人。

紅玉恢復自由之身並追隨紫胤真人的來龍去脈,仍然空白。不過玩家都知道,她是得其所願。


方蘭生

 
男一觀念太超然,沒了這個言行耍寶又隨性浮動的男二,古劍的故事會少很多觸動。

成長過程最鮮明的角色最能靠近一般玩家。被仇恨沖昏頭有之,被小心眼蒙蔽有之,被一己偏見誤事有之,要不是有紅玉揣著鬧不成災,蘭生恐怕會惹出不少麻煩。
其實論遭遇,他也夠嗆的了。走近山路被妖化山賊囚擄、回家被女妖纏身、逃跑途中被繡球砸到、中意的女孩心有所屬、遇上死活不領情的孤僻面癱,這等衰事都只是前菜。

自閑山莊鬼難衝著他來,差點奪命;揀回一命還要遭受可怖的前世景像煩困一生;親友無端遇害;被視為兄長的景仰人物狠毒算計;為解前世因緣終須捨棄好不容易醞釀出真情的對象。這些波折可稱得上是離奇了。

蘭生是個肚量不大、帶著富少氣息、又迂腐囉嗦的凡俗之士,心裡的疑問從來沒得到解答,但他被迫學著接受或面對那些衝擊,又總能在重要環節不丟失璞玉般的良善本性,人的成長因此而來。
對蘭生的台詞印象最深有如下幾句(大意):
「妳為了他永世不得輪迴,值得嗎?!」對一個要取他性命的鬼魂還會設身處地著想,不容易。
「欸你你、你雖然不是什麼好人好妖,但也不至於這樣想不開,自己去送死吧?!」對方同樣是對一個意圖害死他的半妖。蘭生對人好惡分明、視點僵狹,但他對所有生命都保有一份最根本的慈悲為懷。

「別、還是別說了……妳的一句話,就能改變我的決定」起初,他多半是因為襄鈴符合心中理想的異性條件,才會花痴般地一見鍾情。但在旅途中,順著這股心情而為,假意也能專情成真。遇上賀文君轉世是他情事上最大的衝擊,蘭生的責任感牴觸著正淳淳流淌的愛戀。他決定要回鄉娶孫月言,同襄鈴的一番告白意味著,他已明白對她的這份感情並非兒戲。他的認真評斷與盡責態度,昭顯了他的成長,還成為主角群中最早得到幸福的一位。

DLC彼岸浮燈,方蘭生依舊是最初玩家所熟悉的那個方蘭生,還是個愛家也還挺可靠的好男兒。

 

襄鈴
外觀是嬌小的姑娘,心智是稚嫩的蘿莉。
故事中這名天真爛漫的小女孩,渴望家庭溫暖,也想嚐情果。她在屠蘇身上不自覺地追尋家人的安全感,在他人身上滿足結交同伴的需求。
漫漫旅途中,襄鈴不能理解的訊息太多。但她已察覺,人情世事往往不若表相簡單。

她喜歡的人,深愛另一人卻又從容赴死;喜歡她的人,基於責任心選擇去愛別人。
她在古一的故事中只來得及收起嬌蠻脾氣,還來不及長大。她只能困惑地看著所謂大人是如何矛盾地表現出複雜的內心世界。

襄鈴的難能可貴在於年紀輕輕便已懂得尊重接納同伴所願所想;襄鈴的幸運在於她還有很多時間與空間可以成長。

其實她是大妖怪九尾天狐的半妖幼雛,還是一個妖國的前朝遺姬。除了原型和技能之外,她身上幾乎不具備狐妖慣性特徵,也沒有國破家亡的淒桑氣息。這些多半是被她的稚幼無知而被合理地隱蔽了,往後未嘗不能加以發揮。
襄鈴戲份不及晴雪多,也不像晴雪那樣關鍵,但她的塑造比晴雪更鮮活。這其實是個很好的角色。個人很希望後作能再見到襄鈴活躍的模樣。要是接續第二結局修行個九百年,她也會是個大妖怪了。

也希望人設能再對襄鈴更有愛一些。別老讓人覺得狐狸姿態比較耐看啊

  

尹千觴 
 
助紂為虐的那一刻就與報恩良意背道而馳。
失憶是否會使人變得是非不分,不得而知。只知風廣陌性情大變成尹千觴,在古劍中極具警醒意含。

DLC醉夢江湖,揭露的正是剛失憶的他如何愛上歐陽少恭被歐陽少恭引入歧途,沉浸於風廣陌無法想像的糜爛新生活。他立於主角群之中顯得壞,又壞得遠不如少恭極端,而是尋常易近的墮落頹然所致。

我不討厭這個角色,而且喜歡從他身上看到風廣陌的影子。那影子不只是對女媧神像行禮,還是個妹控。妹控屬性犯規啦
他初與風晴雪重逢,仍是失憶狀態。他其實也不想要找回記憶。但他被晴雪喚起的熟悉和關心,隨著旅途愈發強烈,尹千觴的無賴痞性則是助他巴著晴雪搖尾。

淪波舟艙內他私下關切晴雪心事,流露出前所未見的細密呵護之情,很是讓人動容。他後來甚至為了晴雪,和最愛的少恭翻臉。

從尹千觴身上能讀出風廣陌大概從心底不甘屈就宿命,才會在卸除枷鎖後浸歡於新天地。但他無法全然割棄對親緣的思念與溫情。壓得人喘不過氣的天職不是出於自己的本意,但家人之間的牽繫卻是真實無比。

只是他終究不願做回風廣陌。尹千觴自願陪少恭葬身火場,婉拒了風晴雪眼底間的眷戀不捨。那一刻,風廣陌已死,尹千觴尾隨於燼。


歐陽少恭

 
我始終覺得太子長琴被角離奪魂後便仙形俱失了,留在榣山的那半魂魄只是為存在而必須存在的一縷執念,持續奪取物軀,蠻橫留戀天地之間。由此,才是「歐陽少恭」存在意義的回溯點。
那半魄渡魂無數,直到邂逅巽芳,才擁有一個稱得上完整的人格意識。此前的記憶稀薄,往後的苦難宿命還持續著。奪回半身的堅持為的只求完滿自在的魄體,這個半魂的欲求與俗世之人相近,他的心性也在嘗過無數苦痛與辛酸冷暖後,逐漸被人化的邪念佔據。他現在叫歐陽少恭,一個瘋了的偽君子。
劇情裡不只一次提到:少恭十分喜愛品嘗他人痛苦墮落的瞬間。他宣告要打造一片永恆樂土,只是可笑的幻想,不是什麼富有長遠謀略的雄心壯志。

既恨天命,便該伐天。否則他自立為王,仍是要受天命拘束,何來永恆之說?(遑論他所謂的「永恆」面貌只是自欺欺人。)憑他累世的聰明才智,竟料想不到他首先該憂慮的其實是當下執掌萬物秩序最高權力的天皇伏羲。少恭早就擁有呼風喚雨的力量,但大費周章就為多拖幾個冤大頭下水,圖自己開心,在在顯示他的神智不清。也難怪屠蘇一句淺顯不及精要的質問,就足以令他恍神。
雷嚴對少恭的深情期許當初讓我感到相當驚奇,原來還有人連霸業也想比翼雙飛的(喂)
少恭大概是故事內部最有人氣的角色,好人壞人都喜愛他,在被他哄得團團轉後都被冷冷甩巴掌,連巽芳也一樣,再也勸不動他了。
不過他始終記得自己最愛的是巽芳,窮兇惡極的人物如此專情總還是很到味的設定。

看著聖鬥士少恭揮舞那空虛的金翅,不禁懷念起仙四的玄霄,那才是為莫名的自我執著到走火入魔,卻又尚有理據可探的反派佳例,也約莫呈現出人志立天、『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強悍無畏,尚且為仙劍留下幾縷變革的隱藏空間。
反觀古劍,女媧透露未來將有神魔大戰與神隱兩種可能發展。偏生歐陽少恭和百里屠蘇絲毫不曾動念逆天,使古劍費心塑造的世界觀像是一隻精美的牢籠,只得禁錮,不容其出。
 

太子長琴

這個人,魂魄被分拆後便不存在。

他甚至不曾是個人。太子長琴本是把琴,由女媧注靈化為仙體。榣山琴仙,撫樂自得,結識水虺,受其誓約,無以回應。由百里屠蘇夢裡可見,太子長琴是應天道運行的標準仙身,其實沒有深刻的七情六欲。

只有在奉命平亂時,驚見昔日摯友,稍閃遲疑的那片刻,太子長琴才初顯活氣。而後本體被毀的他,魂魄流連忘返於榣山,不肯投胎。幾瞬間,我總算看到一個活生生的太子長琴。

不幸的是他的魂魄被龍淵部族奪去一半鑄成焚寂。從那一刻起,「太子長琴」就只與一股對「生命」的執念等義。名為百里屠蘇的靈魂,一半是焚寂劍靈,一半是韓雲溪亡魂;那一半劍靈就是用太子長琴的魂魄注成,但百里屠蘇除了太子長琴的遠古記憶,再無承繼。歐陽少恭體內的魂魄,在無數渡魂後也已凝聚出完整的個體意識,其中再沒有太子長琴半點音容。



太子長琴的執著,在其魂魄剩下半截後,累世變質。它的原型最終要讓持續運作的半身喚回另一半。或許,原型的太子長琴冥冥中所求,不是合一,也非存在,而是要實現與好友的遠古約定,迎來真正的結局。

太子長琴之所以還保有意義,也因約定方對太子長琴的執著未曾消散。在慳臾陽壽將盡時,終於實現慳臾與太子長琴御風諾言。遠古的執念,劃下終止。

太子長琴,更似為古劍全劇引路的一抹玄妙本質,和百里屠蘇一起「出生,入死」。

  

紫胤真人 


由屠蘇回憶得知,在魔魅侵夢時,是師尊親自為這名愛徒驅魔,不慎受創。(究竟是看到啥,竟能讓紫胤真人失神了呢www
在屠蘇夢中更見,當年比劍重傷陵越後,兩人的師尊明察秋毫,深覺事端出在陵越身上。(這位大師兄到底是幹了啥,把敬愛師兄的屠蘇激到炸毛呢WWW

天墉惡徒陵端下山橫行,紫胤真人的出現適時主持了公道。
隨之而來的真相是:屠蘇人還在天墉城時,他師尊就設想後續萬一,讓紅玉隨時待命,一出事就代主人關照這位愛徒。

紫胤真人內心則希望將愛徒關在天墉城悉心照料,但又總在確認徒兒堅定的決心後,尊重其志。他將屠蘇逐出天墉門派,還附贈珍貴劍譜,裡頭不是天墉武學,而是自身絕學。
屠蘇對師尊的敬愛與崇慕,太教玩家感同身受。是紫胤真人給予他一整個豐沛又健全的心靈家園。
這樣還不算寵溺。
屠蘇之後回頭找師尊尋求解封。紫胤真人哪裡捨得愛徒送命,明知不妥,也篤意動用整個門派討伐歐陽少恭。屠蘇以更清晰的理據斷了師尊這個帶有私情的念頭。

屠蘇解開封印,偷偷離去,卻見紫胤真人早已擋在山門。師尊深諳愛徒性子,邀戰之舉還彷彿在說:等死也要在自個兒家裡,伴吾最後時光,也好收個全屍。

至此,他對百里屠蘇的庇護之情,已經超過玩家所能想像。
屠蘇勝了。還順帶消除師尊體內殘餘的魔魅煞氣。

紫胤真人微怔。他沒想到對愛徒的珍惜,竟換來如此深情的回報,也沒想到他的愛徒在渺小光陰之間便成長茁壯,能回過身來撐扶師尊。終於,紫胤真人首肯百里屠蘇的能力,順應其選擇,認可其成長。紫胤真人終於依依不捨地,萬般憐憫地,放手了。
紫胤真人明白自己該做的,就是看著百里屠蘇走在自己所選的道路上。
這段師徒情是古劍最感動我的部份。

百里屠蘇和紫胤真人神似,除了撫劍拂袖之舉、凜然淡泊的清雅、一個冰塊臉教出一個木頭臉、一個關於如此甚好的術語傳承,還神似在那「有憾無悔」的精神。
百里屠蘇的故事已經結束,再沉重的「有憾無悔」,用短瞬的一生去承受也夠受了。
紫胤真人卻是未完待續。他修成仙身數百年,卻心性如初;一旦遇有關切之人,其用情執著,深而有度。
他必然還要經歷許多先執著後放手的「有憾無悔」。當年修仙之時,他可曾有過這層超出人性所能負荷的心理準備呢……
 

陵越

木頭臉的師兄還是木頭臉。一身凜然正氣的大師兄,人品好氣度好風評好,疼惜百里屠蘇可也不亞於師尊。
師兄弟在鐵柱觀擦肩一瞥,震撼強度半點不輸幾分鐘前蘇雪牽手的珍貴鏡頭。
天墉展劍台上,一句永遠等候師弟歸來的承諾,更流傳為古劍中屬一屬二催淚的名場面。

DLC天墉舊事,其實是歡樂補完篇。劣徒凌端從前就惹人厭,入門不久的屠蘇和芙渠都在新手試驗時潛意識動念找他麻煩,讓整個試驗越變越奇怪,陵越只得吩咐:「你們……千萬不可再有雜念。」「記住,切勿再有任何雜念!」(還強調一遍XDDDDD

天墉舊事證實陵越掌門將執劍長老之位永遠留空,也表明陵越並未追隨師尊踏上修仙之路。凌越壽終正寢,這真是再好不過的歸途。『承君此諾,必守一生。』這一生,該有個盡頭。

然而,又要如何想像,愛徒成痴的紫胤真人,如同目送百里屠蘇乘龍升天般,觀看凌越闔眼的安祥面容………
………小紫胤啊,到頭來古劍最虐心的就是你啦



一周目沒力氣提到的一些傾心事物也一併帶上。(其實現在也寫得快沒氣了||||

 如果要說對古劍愛在哪裡,那一定是古劍的NPC系統。

燭龍對NPC的塑造太有誠意,每個路人會抬眼瞧著玩家,以各式身份和知識水平甚至是不同修養內涵發言。他們用話語串起了一幅幅江湖紅塵之景,或是訴說自己片刻雋永的平凡故事,或僅是單純分享一些常識見聞……這其中的編製可得耗費多少心力啊。
古劍對主角群的塑造尚有不純熟,而古劍的世界之所以鮮活驚艷,NPC著實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二周目時也透過NPC將一些形似支線的小故事看得更清楚了,例如侯澹此生不渝的老交情,卓沁無緣相守的悲戀等等。刷完的俠義榜裡也見到正劇中和主角往來極深的角色:瑾娘和向天笑,不禁莞爾。

瑾娘當年是頗有名氣的江湖奇女,花容月貌,身懷異能。這名現任花滿樓樓主並不會強迫名下姑娘接客,隨她們喜好與興致,造就了花滿樓風雅聚秀的高品質,世人沒敢隨便輕賤。

她對「阿寶」的痴心也是一絕,雖然俗氣,倒也真實。把阿翔交給她我比屠蘇還放心。(不過阿翔最後被晴雪接走了,後代都是晴雪在養by古劍企劃社定集《芳華如夢》)


除了蘭生,最喜歡的男角就是向天笑啦(爆冷門)性格外型氣魄什麼的都帥死了ˇˇˇˇˇ還是個超級弟控ˇˇˇˇˇ
弟弟延枚是秀色可餐的美少年,人氣遠高過哥哥。
這對兄弟曖昧得不得了,標準的打是情罵是愛,我差點要掉這對CP的坑後來在雷雲之海澄清他們是純潔無比的兄弟愛,還沒忘記要娶老婆~(本來就不需要澄清什麼好嗎)

最愛的還是肥肥胖胖的阿翔啦>/////<

再來補充一周目沒提到的城鎮與迷宮。
古劍的美術製作品質優異,細緻宏偉的視覺風格正與古劍質地相吻合,蕩漾水波特別賞心悅目。然而有個特色是用色對比很強烈,明的亮,暗的黑,其實很耗眼力。單一色調的場景也太多,像是龍綃宮整片教人不敢恭維的橘紅色,鐵觀柱下盡是一片赤紅還玩滾筒也很要命;更多的是陰森不用錢屍體不用錢嚇死人更不用錢的鬼莊、地洞、廢墟或地府,乾屍數次入鏡追殺,心臟也會衰竭 

當然也有很喜歡的地圖:

例如珍珠灘古劍遊樂場景色奇幻還藏著很多驚喜。

清泉小澗的流水翠綠非常怡情。

祖洲的洞天日月也溢滿浩意。

蓬萊宮殿外圍給人的印象也極好,路上還有雷擊沙暴降雪的幻影,可惜缺了火海風塵。看著下方遼闊的海水很養神。
 
城鎮方面,偏好白帝城的壯麗山川和青龍鎮的碼頭岸(小夢~~~XDDD


至於古劍的音樂,多半很稱景,搭在各個場景和情節也很自然。只可惜有幾個場景配樂過於沉悶,而重要曲子的主題性與旋律起伏還不夠深刻,整體配樂效果屬中上。最出色的就是戰鬥曲了吧,有著驚人的耐聽性。


最後,有點不可思議,想以一個緊緊攫住目光的路邊妖物作結。

蓬萊琴妖。
身著一襲刺眼紅裝的她,靜待原地不動。想打她得主動貼近才行,戰鬥中沒有台詞。她待在自己的音符所構成的世界裡,不知做何思索。
這一靠近便怔住了。矇眼彈琴的她,一手按弦一手撥撩,動作細巧,連指形也做得十分逼真。最初幾個音是以指尖撥動,最後幾節卻是狂亂撩弦。她不斷循環反覆這一套動作,神情專注,像似在琴弦指間裡尋找她渴求的遙遠音韻。

音樂仍是場景既有配樂,不是她的琴聲。她的音樂,似乎只有她聽得見。見她偏執凝神地索琴,近觀者也陷入一抹奇特的祥和。
那彈的究竟是什麼曲子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