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櫻鬼》全12話(Animax)


……這是一個被Assasin揀到的鬼花瓶,看著揀到她的人們一個個也變成鬼的故事(欸)
2010年春番,改編自乙女戀愛遊戲。

中嶋敦子、新選組、森久保祥太郎的組合,頗有一股時光倒流的錯覺。

第一季可以歸於相當標準的「保養系」。喜歡美少年就滋潤眼睛,喜歡聲優就保養耳朵,喜歡新選組的歷史橋段就多吃一個變種版本。
要是以上都不喜歡,就不知道要怎麼推薦了(喂)我只有針對聲優吞食XD

第一季的劇情簡淺,聲優們幾乎都是選好要使用的聲線後,再極盡所能帥氣就足以應付。
不過一口氣聽完中日語兩個版本也非常過癮,因此還是來簡單記錄一下聽後感。 ←考慮要多一個『ACG-動畫「聽」後』的Tag......||||||||||


中文配音名單:劉凱寧、孫誠、賀宇傑、梁興昌、何志威、葉三陽


────────────────────────────────────────────────
聲優配音評價個人化量表 這啥?使用說明詳見此處。
 項目:技巧性 適角性 特色性 私心值









雪村千鶴:日配 3 3 2 2|中配 2 4 3 2
土方歲三:日配 3 4 3 2|中配 3 2 4 2
沖田總司:日配 4 4 4 4|中配 3 4 4 4
齋藤一:日配 3 4 4 4|中配 4 4 5 5
藤堂平助:日配 4 4 2 2|中配 3 4 4 4
原田左之助:日配 3 3 4 3|中配 3 3 4 3
近藤勇:日配 3 4 4 2|中配 3 4 4 2
山南敬助:日配 4 4 4 4|中配 4 4 4 4
永倉新八:日配 3 4 2 2|中配 3 2 3 2
山崎烝:中配 4 3 4 4
伊東甲子太郎:日配 1 2 2 0|中配 3 4 4 3
風間千景:日配 4 3 4 3|中配 4 4 5 5
南雲薰:日配 3 3 4 2|中配 3 4 3 2
千姬:日配 3 4 4 3|中配 3 4 4 3
────────────────────────────────────────────


鬼花瓶雪村千鶴

這個虛擬人物的存在目的,大概就是極盡無能之用,不分晝夜惹出成堆禍患,召喚新選組為她潑灑耽美的鮮血,並且收聽她一陣陣嘲笑抑或詛咒般指名道姓的吶喊。其實她才是近藤局長的天敵,積極侵奪局長的後宮。
不管哪個聲優來配,必定會被這種標準地雷型女主角糟蹋。

要不是對原音CV很有私情,鬼花瓶足以教人第一時間就棄守本作。可惜桑島姐姐的聲線也只是普通高音,不是那種很萌的綿綿高音QQ…還有點像在配萬眾矚目的女明星,採用突亮的音色,音波強得會穿腦,即使我是桑島法子的粉絲也幾度被刺得受不了。
中配是劉凱寧。聲線較低,跟桑島姐姐相比算是中高音。咱中配是走樸質姑娘的路線,聽覺方面可忍受度因此出乎意料的高上許多。可惜凱寧姐幾段情節有棒讀,當旁白時這現象特別嚴重,而且哭聲和笑聲好像也沒什麼差別 ……|||||
 

Assasin新選組堅貞的二夫人土方歲三

對三木桑而言如同呼吸般輕而易舉的武士角色。個性嚴肅認真,新選組的管家婆,口嫌體正直,有著隱而不彰的隨和體貼。喝下變若水後才有壓迫感,終於成為名副其實的鬼之副長。不過三木桑這聲線比較像是配父親輩來著,又因為角色個性如此,無法活潑起來……聽他和女主角悄送秋波時總會有種輩份差的不協調感 a
孫誠先生的配音表現相當穩定,也足夠嚴厲,標準的刀子口豆腐心。可是總覺得他那聲線與新選組副長不搭配。說不太上來,也許是咬字和聲調比較不像個頂尖武者,更貼近這個角色曾經的藥商身份。這個土方我聽完一季還是無法習慣。反倒是難得熱血起來時,才會和角色達到諧調的效果。
  

真‧女主角、後宮繁花之首沖田總司

這隻是我突然起意想聽聽《薄櫻鬼》的真正動機。

森久保配總司的語調刻意放得輕柔,帶點魅惑般的迷濛意味,同時還是個暗藏狂氣的俊才劍士,更有無法捉摸的危險氣息,全身上下潛伏著一股不安定性,宛如新選組的小妖精>/////<

中配是梁興昌。興昌先生的配法可驚艷了,他完全用美人聲線配音啊啊啊~~~!於是總司就更進一步蛻變成熟女了!是熟女!!(不要搞性別錯亂#)這樣的總司抱病就更加惹人憐惜>/////<

後段近藤局長前來關切病情,森久保的總司一反常態,有如小貓咪般依偎可敬的兄長懷中,萌煞人心。咱講中文的總司也毫不遜色,一整個體虛人妻上陣,害我暴走得很盡興,興昌先生幹得好呀 p  * *)q

個人並不偏好中嶋老師的畫風。本作真正滋潤眼睛的鏡頭就是總司變成鬼的模樣了,果然好帥

  
存在這種突兀類型表示宮主饑不擇食永倉新八

對原CV並不熟悉。對這角色印象基本上就是性格直率的漢子。聽起來各方面沒有太突出,一切正常平順。
中配也是興昌先生。其實聲線和總司差別不大,而且還偏柔和,就區別度而言這效果不是很妙。而且新八應該是個爽朗穩健的漢子吧,總覺得興昌先生配得太有氣質了||||XD


深宮怨婦齋藤一

吞食後驚喜地成為動力源的角色(心)
雖是無口屬性,所幸台詞不少,只是通常都說得很哀怨(心)

這種憂苦深閨型的少婦角色向來也在鳥海擅長範圍吶=w=+(就說別搞性別錯亂||||
鳥海的齋藤語調低醇糊悶,頗有孤芳自賞的傲骨。表面上很冷漠,實則是個默默重視著夥伴們的大姊姊,偶爾還會飄出嬌滴羞怯的味道(心)

中配是賀宇傑。賀大哥選用很自然的低音,瀟洒剔除了鳥海版本那股風韻流姿,取而代之的是神祕陰沉的氣質,掩飾著敦厚的本性(心)

不過兩種版本的齋藤聽起來都是很容易害羞的個性(心心心)←好煩
以上感想看似冷靜,實況是這個角色一邊說話我一邊尖叫………

很值得一提的是後宮需要醫生松田醫生的中配,也是賀大哥。聲音和齋藤一樣低,不過配醫生就是中年叔叔特有的穩重言詞,配齋藤則是俊逸青年的語調,兩者區別得很清楚,大心心心(好啦|||||) 。這位醫生角色可以說證實了先前個人認為賀大哥配叔級角色最感自在的想法(笑)
 

能幹的後宮交際花原田左之助

他總是一副嬉鬧面容,性情和思維其實還挺沉著縝密。YUSA較著重這角色外顯的和善笑談,沒有特意壓得更冷斂一些,仍然以輕鬆快活的語調在配音。
中配是葉三陽先生(感謝聲友告知)。和原音形象相似度大概是所有角色中最高的,輕佻戲語的咬字和音調頗到味。不過聲線似乎把持得不夠穩定,偶爾會跑調。


本作無用男卻是現任後宮王近藤勇

如果他是本作主角,那副標就是「一個男人後宮管理失當導致各房怨聲載道化身為鬼反撲的故事」(誤!!!)
除了認出CV是大川還滿得意(?)之外,其實沒有太多深刻的印象囧a
就是那股溫和感挺能說明他身邊何以聚集這麼多才士吧。很疑惑日本選角為何總愛找美音男配近藤局長,又都指示要配得熊里熊氣......
中配不太確定是哪位,像孫誠先生但也有點像三陽先生。配音穩定,符合角色形象,比起大川更顯得積極些。不過積極方向錯誤仍然用在拓展後宮……
兩個版本都是老好人形象。但是口味太廣又不懂得拒絕,終於維持不住和諧的後宮局面,被區區一只鬼花瓶輕而易舉地攻陷。
 

後宮佳麗豢養的人氣寵物藤堂平助

吉野通用的小動物型角色,彷彿說話時會露出小虎牙的感覺XD 偶爾沉著的聲音可以聽出這角色和吉野聲線比較成熟的一面。

中配是何志威,用很有活力的高音聲線配平助。志威哥的聲音是清亮型的,聲音一上揚就很容易掺入嬌氣(噗哈),也很符合平助的小動物設定XDDD
偶爾能聽到他的平助換上比較沉穩又帶點迷惘的聲線在說話,算是亮眼的反差。
 

媽媽桑。新選組第一夫人山南敬助

高傲彆扭,幽玄犀利,再配上飛田sama充滿魔性的音質,不當鬼太可惜了!
再加上笨蛋局長亂擴後宮搞得宮園品質下降也讓他積蓄滿腹冤屈,所以他最早變成鬼XDDDD
喝下變若水的那段掙扎和痛苦,與其說是變異,其實更像是解脫。生為人是投錯胎了吧////////

中配也是志威哥!志威哥的山南總長在變成鬼之前,其實是溫柔婉約的好媽媽呀(炸
邪魅氣息沒有飛田sama那麼重,反倒是嬌媚氣質芬芳滿園。志威哥總是很擅長不動聲色地傳達出一名男角獨特的女人味啊啊啊wwww(糟糕的稱讚
可惜沒緣聽到志威哥的山南總長化為羅剎時的哀號T___T
變成羅剎後,志威哥別有用心,特意調整配音方式。本來頗富慈愛的音質,瞬間敷上幾層凍衣,冷峻而堅硬,儼然是個居心叵測、但尚留有熟悉氣味的鬼在說話>/////<

另外,單看角色性格,總覺得山南總長和平助不太會走在一起。實際上兩人同鏡率高到爆表,而且都異變為羅剎XD
中配選角有點押錯寶的這股喜感是怎麼回事w
於是,山南看著平助對抗羅剎嗜血本性那一段,樂歪我了~
一個是早已變成羅剎的自己在慫恿另一個自己盡早連身心都化為羅剎,但其實早就變成羅剎的那個自己還保有人類的心智,看著另一個自己也選擇不輕易拋卻人性委實感到一陣寬慰
──這就是一人飾多角才有的萌點!!!!!(握拳) ←很S的廚發言
而且兩個角色的配音沒有衝突,可以安心歡樂食用 ///////)←很S的廚發言

即使變成鬼,也還得到同伴們百般庇護,繼續融於新選組的核心成員之中。不為利所驅的他,感受到大家的誠心接納,並沒有在本季喪失神志。這一季難得讓我動容的人設,就是這個環節了。
更棒的是,無論是飛田sama還是志威哥,都沒有配得太過乖戾,都保留一份位居關鍵的柔和,都詮釋出了山南那人心尚存的理智和情感。

附帶一提,志威哥配的鬼方反派不知火還滿搶耳的。聲線也和上面兩個角色形成明顯區別,是個頗有一股毛躁感的適格反派(笑)


萌女僕山崎烝

不好意思,原音我只記得最後一集的喘息……(毆死)

山崎絕對也是中配選角押錯寶的例子吧?!想不到最後會是孫誠先生的重要配色對主角真情告白~~XD
而且孫誠先生的山崎很萌!是在一點點稚氣中藏了許多嬌嫩、其實底韻成熟內斂的高音。最後的瀕死也是殺必死級動人演出~~~(掩面)
明明孫誠先生高低兩邊音質沒有相差很多,為什麼土方反而半點萌不了(因為人家不是萌角)


局長的惡質新歡伊東甲子太郎

原音實在糟,毫無起伏的死板聲調很難入耳。
本來想略過他的,結果中配又驚艷了:也是興昌先生!!而且竟然也用美人聲線配音!!!這角色擺明一登場就會和沖田總司對峙,又不是隔幾集才灰頭土臉地相碰,角色分配應該來得及錯開才是?
由此可知這部中配選角是一位虐待狂XD
不過興昌先生配伊東的聲線比總司更高,輕細諂媚的語氣將兩個人物的性格區隔分明,即使兩個角色互相對峙也毫不衝突,真是厲害。
既然如此,總覺得永倉新八更不該撞聲的……
 

鬼隱男主角風間千景
 
這角色的戲感比土方更像男主角。
大概是因為他和設定上的女主角才有真正一對一的互動,再加上這兩個角色都是原創,風間對千鶴執著度足夠媲美男主角之位。至於新選組,本來不用多添花瓶就有滿滿的劇情線可以跑了,多一只花瓶反而要多塞莫名其妙的情節。
原音的風間開口就是津田的電波低音,讓我愣了一陣。也許選角認為津田那種冷漠濃稠的的音調頗適合這個鬼族領袖,津田不近人情的低音波也還挺有霸道的感覺。平常風間的語態慵懶頹散,一旦較勁就會瞬間進入狂野狀態,津田在兩者之間的轉換挺精巧,在那瞬間最有鬼族之主的味道。

中配聽到賀大哥的女王音高音case我無法扼止地以尖叫跟拍www
雖然聲音拔得好像過高了,偶爾尾音還會不小心飄走,但是鬼魅般嬈媚嬌縱的氣息很生動!!!
所以賀大哥的配法不像津田那樣特別著重不同狀態的切換,而是平常就像一隻優雅高貴的鬼>////<
而且賀大哥的風間自戀感特別重XDDD 發飆起來的氣勢很有潑勁ww 所以說這是鬼族女王呀8>/////<8~~
如果原音版的真女主角是沖田總司,中配版的真女主角就是風間千景啦!!!(拖走
 
鬼中二南雲薰

原音挺努力想配出他的偽娘屬性,有在揣摩如何以男性本色喬裝女性言行的設定,同時又得掩飾自己是女音,然而曾經高亢過頭跑出大嬸音害我囧很久……現出男兒身時少了上面的中間那一轉,總算配得順暢多了。
中配的部份聽得不太全,不過似乎比原音更堅決要以剛要進入變聲期的男性配法去配音。大概因為CV同樣是凱寧姐吧,得盡力防止撞聲=v=”
聽起來凱寧姐在低音場合抑揚頓挫比較流暢。

另外,君菊中配該也是凱寧姐?她配成熟又有城府的女性反而更能有所發揮~


鬼公主千姬

為什麼鬼公主不是女主角……
鬼公主的兩種語音的風格都很堅挺秀麗。
中配版得是女角中配得最熟練的。而且好耳熟……
雖然不像前面三個女音角色那樣相似,但要是前面三個女音角色真的都是凱寧姐負責配音,這位公主多半也是由她挑戰……
中配選角的虐待癖能不能別這麼強烈啦ww


儘管對本作CP沒太大興致,還是有不少梗可以嚼一嚼,不至於看得太無聊。例如:

「你看,他又帶一個回來了(淌血)」xN 局長的後宮們如是說。

當然還得先忍受鬼花瓶精心設置的遍野地雷。如果只為原音,我恐怕沒這能耐,寧可另尋他歡。

不過既然有中配可對照食用,就太值得踩了=w=+
而且男性中配至少有五位,水準與能力相當齊備,角色也不多,重覆率算低。
至於凱寧姐將女角全包還真是辛苦了......可是配角一個個比主角還動聽實在有點微妙...。

本作無論是中配或日配都是爽耳的小品。
日本新番正在播映本作第三季的黎明錄。臺灣Animax正在播映第二季碧血錄。
基於CAST頗有愛,耳朵應該還是會投以關注……吧。




4 則留言:

  1. 最後一個男配音員似乎是葉三陽?卡通的配音作品跟其他配音員比起來不多。不過我也只看了一下所以不保證正確。

    前陣子的新人登場率多的不平常,接下來如果還是這樣直接請配音員或跟班的人去編維基還比較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年來真的接收到一堆很陌生的名字@@
      突然加入這麼多新血,而且男性還不少,值得寬慰
      只是粉絲的聽力都不管用了還滿困擾的XD|||||
      唉,
      直接請負責人字幕的單位放上配音名單才是最完善又有永續精神的作法啊......

      刪除
    2. 最後一個男配音員是葉三陽沒錯
      他不是新人了喔,他只是比較少配音
      他配的動畫也沒有很多,所以滿多人不認識他
      不過他配音的動畫我幾乎都有看過,所以很確定絕對是他

      墨流看第二季了嗎?
      還有OVA也看了嗎?
      都很不錯看哦:)

      刪除
    3. 能確定太好了^^
      他的聲線滿擬真的XD

      第二季中配版大致上吞了快一半,但無法法像第一季吞得那麼細
      而且動力只剩中配的部份。
      (那個女主角簡直是想要觀眾別看下去吧...)
      目前配音感想是差不多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