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籃球員/黑子的籃球1-174


當『大家的黑子』變成『火神的黑子』後,以籃球為名的戰爭就此爆發(爆)

這個「大家」是有範圍限定的──除了還不曾在日本混過的某隻猛虎之外誰敢跟這五個怪物爭共妻?──當然是指帝光國中稱霸全中聯賽的奇基戰隊奇蹟世代。

(...好像是新窩首篇漫畫感想OvOa

不具備糟糕腦或無法配戴有色眼鏡者,切勿越入雷池。
想看籃球拜託去看NBA直播。ˊvˋ

























黃瀨涼太

黑子控一枚,也是青峰的頭號粉絲。
在奇蹟世代中對黑子態度最和善,自從混熟後就很喜歡黏著黑子撒嬌,屢次直接告白直接領卡。黑子其實最擅長應付黃瀨,有點像是把這名在自己之後加入奇蹟世代的後輩當調教物對待(咦)
黃瀨看似陽光傻蛋一枚,實則非常敏銳,不只是人際上的進退處事和籃球直感,也包含他很精確地點出火黑之間可能存在的那道裂縫。遭到火黑合擊吞敗後,居然還有餘力遂行挑撥離間,真是太厲害了涼太君(拇指)
和綠間感情很好,升上高中重逢後更是好到一個不可思議。

不知不覺中也會黏著笠松學長撒嬌了。
當年他幾乎是進入奇蹟世代後,生活色彩變得最豐富的那一位,而且這個上陂還持續著。他一直保持確切的前進目標,也不因幾度挫敗而下墜。黃瀨是帶著滿懷的憧憬在帝光開始打籃球,日後也沒丟棄過和籃球的這份契合。他有天才的自傲,沒有過度的驕縱蠻橫,跟另外幾位奇蹟世代相比,他的性格顯得健朗許多,甚至沒有不合群的極端現象。嘴上跟著帝光信念嚷嚷勝利最高,心裡其實非常喜歡打籃球,也喜歡和值得信賴的大家一起打籃球。

平常態度隨性溫和,打籃球時會露出認真狂野的一面。球技雖是競技少漫中必備的「模仿」招術,倒是有幸在本作中獲得極佳發揮:沒有過早被貶入僵局受盡否定,甚至倚此和青峰打了場相當出色的球賽。

黃瀨各方面的戲份飽滿到足以自成一部籃球作品的主角,不難理解他的高人氣從何而來,是本作初期活躍至今依然很迷人的重要角色。



綠間真太郎

生性傲嬌而不願正視「自己是無可救藥的黑子控」這個事實。估計他對於可愛的東西沒有免疫力。
除非秀德高中也在進行球賽,否則有黑子的地方就會有他。就算他沒有意識到,上天也會安排他出入黑子所在,可謂神助的跟蹤狂(誤)追求他的高尾真是辛苦了,高尾心胸真寬大(再誤)
對於「大家的黑子」變成「火神的黑子」這一點否認最為劇烈和持久。最終還是被火黑雙雙收服(歌)
球技是三分球的極致,姿勢和球道不受破壞就不可能失投,投射範圍是全場,在奇蹟世代中能以最優雅的方式造成精神壓力。←三分球派
由於和黃瀨都是顯性黑子控,而建立了超乎想像的牽絆。
比起黃瀨更加不合群,但在奇蹟世代中仍不極端,後期漸漸融入秀德隊友中,開始當成團隊運動在打籃球;一直努力將綠間和其他隊員的稀薄關係緊緊維持住的高尾果然很偉大。
性情非常嚴肅的他在本作娛樂度卻是數一數二,藤卷老師也很喜歡在單行本小插畫中玩弄他。尤其早期藤卷老師畫風未熟,人物臉部畫得歪歪圓圓。其他人看上去沒有大礙,習慣就好,但綠間的臉怎麼歪怎麼爆笑……(好過份

在火黑合擊中吃敗的↑『苦~~~呀~~~系~~~!!!』是他最經典的表情。臉又歪了XDDDDD
藤卷老師畫風精進後,綠間當然變得很帥,教人不禁想念起以前那張歪歪臉……(毆)



青峰大輝

如果「大家的黑子」的那個「大家」有個對外代表,就是這道黑子曾經的光。
奇蹟世代中最先認識黑子的人。原先比誰都熱愛籃球,打球時的陽光笑容可以網羅一票人,先吸引黑子後迷倒黃瀨。但是天賦的才能讓他找不到對等敵手,漸漸變得頹喪陰沉。黑子對籃球真正的理想始終沒能傳達給他,連球也很難再傳到他手上,最終鬱鬱分手。

青峰一度封閉喜好籃球的心情,多出一身戾氣,更加唯我獨尊。但對曾經最貼近自己的影子還是保持一份特有的體貼,三番兩次主動去試探黑子的新搭檔。(青峰一定是搶先一步把寶礦力全部買光讓後到的火神非得外購他好特地留下一瓶親自餵黑子!!)


要讓現在的青峰沉浸籃球很困難,不過青峰只要一進入狀況比賽就會異常灼熱。青黃和青火兩場激烈撕殺都是本作最精彩的球賽之一。

青峰解開心結後,只要不露出燦笑,各方面都和火神很像,特別是吐槽黑子時的嘴臉,還有對黑子直視沒有抵抗力這兩點。

青峰並不是個會緬懷過去的人,但當他見到黑子和新夥伴們的信賴關係超越帝光時期,心情還是有點複雜w


紫原敦
選角怎麼會找上鈴鈴?完全無法想像鈴鈴配這個角色!!(抱頭)

和黑子的關係微妙,對黑子的執著比其他奇蹟世代來的低,比較近似同處寵物地位(何)帝光時期只聽從赤司的吩咐,升高中後仍遵從赤司的指示,可能是因為認同赤司是最強的人?
和黃瀨一樣會以暱名稱呼黑子,不過黑子並不排斥(黃瀨淚目)。除了不願對與他理念不合的對手表示尊重之外,還不算太難溝通。

進入陽泉高中後對冰室學長越來越著迷ˇˇˇ(期待谷山帶著我們家鈴鈴合出角色歌ˇˇˇ)(肖想


赤司征十郎
神谷桑又負責最中二的角色了。算是動畫最神的聲優選角A__Aa

黑子的調教者(爆)
怪物般的奇蹟世代也甘願聽其領導的謎樣人物,有著暴君的性格和稱霸各種競賽的才能,如果有「世界是他的所有物」「他是神」這種想法也不足為奇。從他迅速拔擢黑子進入一軍,可見其識人眼光與磨礪本領一流。

然而黑子的才能對奇蹟世代來說並非絕對必要,隊員之間的最低聯繫基本上靠他一人坐鎮大概也足夠。當年他是抱著什麼心態培育黑子、還積極將黑子介紹給一軍新人,至今未解。
讓人更在意的是,黑子和青峰初識時期還相當純樸,但黃瀨入隊時所遇到的黑子全身都染上了一份生疏的冰冷氣息。赤司到底對黑子做過什麼呢(抖)
黑子當年起意退出帝光籃球部,也很可能和赤司脫不了干係?


火神大我

黑子親自挑選的新歡,本作第一話就糊里糊塗地被黑子誘拐簽下婚約,從此脫身不能XDDDD

角色屬性在野生小老虎和巨無霸松鼠之間不斷擺盪。擁有和奇蹟世代不相上下的潛能,和奇蹟世代的性格相比,他簡直就是個可愛的乖寶寶,黑子樂哉。

對黑子突如其來的告白總是毫無招架之力。嘴上說和黑子不合,其實從一開始就不排斥與黑子搭檔行動。做事不經大腦,不過很少獨斷獨行。情緒容易衝動,但會聽勸。有強烈自信心和務實的籃球觀,意外地富有團隊精神。言行粗枝大葉,倒是很受教。看似魯莽,情感實際上非常纖細。表達方式或許不夠完善,總之很體貼人。雖然是個笨蛋,家政還很強。只要搭配賢內助,這是多麼完美的好伴侶啊啊!!
黑子:把拔壞壞,二號打打(這什麼
又有誰能比經過奇蹟世代琢磨的黑子更加賢內助呢XDDD
火神和黑子一樣相信開心打籃球得勝才有意義。不時會過度執著勝負,但黑子引導有方,總能不忘初衷。
事實上黑子也把他照護得太好,一度害火神無法發揮那身與奇蹟世代齊平的潛能(樂搧)
本作震撼之一就是火神也有前夫前搭檔,還有對戒為證。火神和前夫冰室憾別,至今耿耿於懷。不過他為了證明自己的忠誠,還是乖乖呈交對戒給黑子任其處分(噴茶!)

所以本作副標應該正名為「光影聯手把新歡介紹給各自舊愛的籃球戰鬥」。


火神本性溫柔善良,而且很純情,導致()火黑作為第一話就神展開的官配,至今尺度仍然非常清純...(咬手帕)(喂

2號的爸爸。


黑子哲也

依然保有高度神祕感的真正主角。得意地把火神逐一介紹給曾經很疼愛自己的奇蹟世代,並且得意地發現火神也很受奇蹟世代疼愛(咦?)

傳球有如格鬥舞技般華美俐落。作為真正主角,打的是最難理解的籃球。由於能力值太極端又很稀罕,後續發展比起他的搭檔更加艱難。不過傳球技善加應用後,變化型比身邊的灌籃痴還要更多。

以少漫主角而言,擁有罕見的成熟專長,而非如同火神那樣典型的潛力無限招式待磨。從傳球技也能得知他擁有少漫主角難得的高度機敏、精技水準和判斷能力。

最符合主角的設定就是他對籃球懷有崇高理想。所幸與他的能力類別恰巧吻合,這份理想便顯得不那麼虛浮。正直到不行的籃球觀,沉著冷靜的性格,搭配適度的腹黑屬性(以上簡稱天然黑),和火神的互動形成均衡,不偏離共同目標,整部運動漫畫因此不會三不五時衝過頭,又不錯失熱血鏡頭。

由於兩人同樣十分崇敬誠凜的前輩,就算各為全隊無人能比的達人和天才,也能和整支隊伍達到意境良好的團隊合作。

說起奇蹟世代,誰也沒在正規賽中輸過,個個都是自負的絕世天才。黑子至今所做所為就是攻陷他們的尊嚴、目睹他們首敗的經典表情,而且還是以『火神的黑子』身份請他們酸溜溜地吃敗,以此揭示人生的殘酷傳達正確的籃球理想:

例如黃戰士。下輩子想追黑子請在開學當天就閃電求婚(不對



例如綠戰士。神奇的是輸球後臉就開始不會被畫歪了...(你煩

例如青戰士。小青啊啊誰教你那麼快就放手呢www

例如紫戰士。人家小紫只是嘴巴壞了點也沒幹什麼壞事,卻連小紫敬愛的冰室學長也一併遭到火黑蹂躪......咱們黑戰士果然不是普通的黑一v一|||||
赤戰士你可要好好把持住尊貴的王者顏面啊啊~!

最初黑子只是想向奇蹟世代證明自己的籃球,才會挑上高素質的火神,而不是非火神不可。他是出於自身目的接近火神、對火神的狀態做出評估。但久而久之他也被火神第一印象看不到的許多優點深深吸引。

火神第一次主動要求拳吻的時刻恐怕正是黑子初萌嫁心w

無法勝過前一道光(青峰)對黑子還不構成打擊。但火神一番話讓黑子誤以為要拆夥,就此陷入前所未見的消沉。還好有日向前輩(充滿經驗的前輩)指點,黑子得知原來火神深深信賴自己。

咱們小黑子這就像個隔天要舉行婚禮似的小姑娘般,愉悅飛奔到火神身邊兩人再次以拳代吻(炸)

話說黑子自己也還對青峰藕斷絲連嘛。不過,火黑的精神告訴我們,真正的愛就是要連對方的過去一併包容才能天長地久。 (被拍死)
體貼的火神讓黑子身為影子也能和隊員頻繁地互動交心。原先情緒反應很冷淡的黑子,表情越來越豐富了,熱血起來也別有一番姿色。

即使如此,黑子在奇蹟世代眼中的魅力和地位依然不減。
身為幻之第六人,黑子大概會比較晚開啟ZONE而他的ZONE估計就是把球場上所有球員納入後宮這樣一回事吧(啥鬼!!!)

哲也2號的媽媽。
 



上面那群常理之外的人類幸好不全是同隊,高中籃球賽還能進行下去,不像奇蹟世代的全中三年已經是黑歷史。
不過只要兩隊各擁一枚奇蹟世代,球賽往往就會變成一對一格鬥。目前已經有整根籃柱被打垮的記錄,如今又出現ZONE的二段威能,相信過沒多久就會看到天崩地裂的畫面。

相較之下,誠凜的前輩們儼然是負責正常籃球畫面的最後防線XD
應該說,誠凜前輩們還能在球場上穩穩鞏固持球地位已經很厲害了

對此,教練相田里子功不可沒。她用堅強的性情、看慣男人肉體的洞察力、強勁的訓練本領和雄厚的家庭背景,鍛鍊出整支球隊實力功底,偶爾也用殺人料理幫助球員脫胎換骨。
誠凜的向心力很高,二年級和一年級感情好,學長盡力拉拔學弟,學弟愛戴擁護學長,球賽打起來亂溫馨一把,抵得過奇蹟世代的光環,也每每將黑子的逆襲計劃緩和許多。(何)
說到誠凜缺漏的面向,就是火黑二人以外的一年級球員欠磨鍊。含火黑在內的一年級彼此交情也很好,但另外三人總不能一直當板凳球員,目前卻連小金井和土田的位置都無法頂替。看來一年級有待里子多加餵食。(眾:會死!會死啊啊!)

同為三分射手的日向順平,和綠間相比,近乎本作三分球正確投法和輕微傲嬌的代言人。(綠間是重度...)
Production I.G多半就是看中他的戰國公仔而樂意製作動畫,公仔還畫得比人精緻。

另外,木吉鐵平的回歸很慢熱,但有個強勁的中鋒還是很關鍵的安排。誠凜的球風穩紮穩打許多,也順便帶出被奇蹟世代掩蓋的超強前輩「無冠五將」設定。
身為誠凜創社人,木吉是二年級心中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他對球隊的守護之情也很快感染了新進社員,不怕沒有接班人。

平常是難以搭話的溫和怪人,打球時又帥得判若兩人。

他還是個會把日向的「最討厭你了」當成「最喜歡你了」來對待、把「大笨蛋」聽成「親愛的」的可怕男人。(有誤因為這就是日向本意
更厲害的是,木吉不但一舉破壞了維持將近百回的稀少BG官配,還企圖雙吃……(大默)
總而言之木吉是本作深藏不露的大腹黑。可能因為本質相近而有所契合因此和後輩黑子特別合得來(慢著)
看似平凡的誠凜前輩們,背後故事的耐人尋味一點也不輸給奇蹟世代那一輩...。

正當青桃成為本作BG唯一寄望之際,作者竟然在一堆裸男泡湯的絕望/美好橫軸大圖(採用視角因讀者本性而異)之後,又奉上挑戰少年漫畫尺度的新世界:

(馬賽克為自加)作者你去給我沖瀑布!!!!

於是在冰火恩師阿列克斯的艷吻下我們終於盼到了相田里子的真正歸屬(不)
影籃的世界,BG已死
還沒完。
大家都想吃掉黑子不足為懼,黑子不是那麼容易到手的(獨門技能瞬間移動)
問題在於大家也都想吃掉火神。那個「大家」還不像黑子那般局限在奇蹟世代,火神人氣日益高漲。負責調教的馴獸師黑子偉哉。
因此這部作品的進展脈絡疑似為「大家的黑子→火神的黑子→黑子的火神→大家的火神」這麼一回事。(無限爆)
黑子,這樣真的沒問題嗎?
...嘛,他畢竟是真正主角,主角最強,主角說了算,怎樣也沒問題的吧一v一+
 

插播他校私心人物一枚~~

隊長可以把你外帶嗎 * v*)!!!!(揍

海常隊長笠松幸男,實力聞名全國的後衛,風度翩翩的運動員精神,有雙全國高中裡最嬌巧性感的美腿。一對剽悍又明媚的眼睛,和黑子那看似迷茫實則犀利的目光,併為本作兩大魔性之瞳ˇˇˇˇˇˇ
(圖大誤)

「(黃瀨腔)學長,讓你先攻也可以哦......那個「先」字真是充滿玄機啊涼太君。
 
(被黑襪踹去沖瀑布。)


其餘人物先略過。打到這裡已經感覺快斷氣了。一口氣暴吞動畫和漫畫,而且是邊萌邊吞,需要休息一段時間。

總評《黑子的後宮》《黑子的籃球》

籃球,在初期是秀招式向讀者們打招呼;中期才是打得最像籃球比賽的高峰;ZONE出現後這部作品就告別籃球的世界了。
黑子,才是使本作持續到後全國高中球賽階段的真正動力源。總有讀者期待見到黑子與奇蹟世代攜手再創新傳說,和日本以外的非人類進行跨國戰。不過漫畫節奏只在前期明快,中期開始重要球賽一場就超過一冊篇幅,不曉得何時會走到那一步。

但說到底,黑子的籃球其實就是要用把大家都串在一起啊啊~~所以我相信黑子一定能做到的、嗚噗(籃球亂砸中。)


4 則留言:

  1. 我是喜歡all黑=ˇ=
    主角總受萬歲~
    想推薦大大你一部影集這個不看可惜是很經典的
    新世紀福爾摩斯(大陸譯:神探夏洛克)
    超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主火黑,輔奇蹟黑。
      三次元的就不用推薦了~

      刪除
  2. 最近超萌黑子的後宮阿~
    神聲優群(¯﹃¯)
    版大你吐槽太經典了www
    ps.BBC腐爾萌斯好看(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種語音都好棒。
      看了原作後覺得黑子不只是萌,也非常帥氣^^
      掉進他的後宮太值得了。另外本作疑為黑ALL火的故事.....(慢著)
      久聞腐爾萌死大名但時間撥不出來啊= =(那變化型怎麼回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