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te/Zero 22-23

這兩集是Rider組重頭戲。
22前頭一大段是維瓦和他的寄宿家庭(偽)老爺爺在屋頂溫馨座談。老爺爺已經發現維瓦不是自己孫子,同時也察覺維瓦沒有惡意,只是為了達成某個目的才會催眠他們。雖說這孩子是不速之客,卻做到他子嗣辦不到的事:陪伴老人家惜天倫之樂。











……看起來相當溫情,但從FZ的節奏來感受,這段鋪得稍長了。多半是因為Rider組將迎向最終戰,要使老爺爺悄悄目送他們離去的眼神含有更多份量的道別與祝福意味吧。

相較之下左想右想都是主角陣營的Saber組,誰對誰都沒話好說,只帶過幾幕沉寂鏡頭,誰和誰不是苦悶臉就是爆肝相。
切嗣一邊分析戰爭走向,一邊為妻子的事情在生自己和Saber的氣。
 
可憐的Saber,已經連Servant的意義都快失去了。她的Master拒絕任何交流,直接無視她的存在。
………Fate系列只看過動畫的我,不禁感到疑惑:除了必須與本傳寫死的設定做銜接,Saber這角色到底來做什麼的?
賣萌?耍帥?被打臉?化為空氣?綻放百合花?她真的是Fate系列的主要角色之一嗎?相較於其他組別短瞬卻又豐厚的描寫,為何關於Saber的戲份會如此單薄枯燥?





如果她真的是個盡責又能擔當的王,就不會耗費近乎兩季的時間陷入迷惘,至少會致力尋求解答、設法脫離困境。
如果她真的是個執政過的王,就不會在聖杯問答時像個小學生進行演說比賽一般,制式地擺手弄姿,用規矩呆板的抑揚頓挫,幾近於做作地高聲闊談大義與理想。
如果她真的是個律己嚴人而清高孤傲的王,就不會因單純的理想處處受制於衛宮切嗣,只因切嗣也懷著一個「拯救世界」的夢想。這兩人之間的衝突早就演變到不能相容的地步。現在回想,SaberLancer受辱而死的當下會對切嗣妥協實在詭異,她多的是理由可以挺起傲骨,不屑地回砍切嗣,避免王的理想遭到卑鄙之人玷污。
如果她真的是個走在心中王道的王,就該有捍衛自己理想的尊嚴和堅持,否則至少也有自我修正的覺悟。ArcherRider都嘲笑她,面對眼前兩個成功的史例,那嘲笑便令她啞口無言。
可是哪個最現實的王,會真的不曾懷有幾分天真的想法?他們的嘲笑同樣站不住腳。
所謂王道,在實際層面多半用在政治權術的評價,在內心層面卻也可以是人格修養。聖杯問答的三王論道之所以澎湃,無非是湧自後者的激勵。Saber的王道有什麼錯?即便不是全部、也不是絕對正確,至少也同樣地指出了其中一個目標和方向。
亞瑟王不懂人心,但亞瑟王不會因此失去人格。試問,誰懂人心了?這些不懂人心的難道就沒了人格嗎?
不清楚原作是否也犯這毛病,但是從動畫看來,FSN裡Saber就算面對一個徹底沙文主義的Master,她的形象也比FZ生動靈活許多,無論那個Saber的命運最終如何。
Zero整體無法令人心服的最大部份就是編劇對Saber刻意的冷落。指名了編劇,不全怪切嗣。切嗣與Saber的氣勢之爭能一路佔上風是基於他的「主角光環」(←還有這樣用的?)否則他哪來的魄力能欺得亞瑟王。
Saber可以給周遭人壓著打、被命運徹底否定,但她不該是因此失去了靈魂魅力的角色。如果她還算是Fate系列的精髓之一的話。
讓一個從未喜歡過Saber的觀眾這樣替Saber抱不平,也是時臣的錯嗎? 



















著換綺禮來嘲笑切嗣,嘲笑那從愛麗絲口中聽來的切嗣的願望。
想要根絕任何由人類本性帶來的現象,都是充滿孩子氣的痴夢妄想。
但想要根絕這種惡的本性也是人類的可貴之處。純粹無雜質的理想,不就是這樣的東西嗎?
即使在追求的過程中很可能導致極端,走向抹滅人性的反面,但人往往就是為了出生入死、追求最燦爛的毀滅而存在。自以為走在雲端的進步之道,其實埋下的是末日種子;或者窮盡一生庸碌追逐,才徹悟這一切只不過是永無止盡的因果循環。不就是這種愛作夢、苦築夢的天性,讓人類一個接一個打造出這麼些愛恨相錯、智愚交雜、處處生輝又處處黯淡的世界。
至於要怎麼走,走出什麼路,怎麼看那條路,當然是因人而異。「因人而異」;多麼美好的景象。綺禮喲,就算是少見的虛無本質,也還是那景象之一啊。
理想必須奠立在現實才可能一點一滴實現,但也正因它超越現實的內涵與局限,才使得人類有能力尋求改變或者溯源本質,免於向下沉淪。當然是否真的避免了沉淪,又是另一回事。
 
總之綺禮已經為切嗣沉淪了。中田桑激動顫抖的聲音好棒!!!(扭動)

綺禮也能露有這樣充滿生氣的笑容?!瞧他除掉人生中首位情敵的神情竟是如此愉悅,他果然好愛切嗣=w=||||||
 
我對黑化的愛麗絲比較有好感,原本的愛麗絲太過乖順。




阿掐醬不知為何對綺禮興致高昂,一直在開發綺禮心中的惡。似乎是因為綺禮原先的自我意識太過淡薄,放在現代人當中顯得很異類,但以吉爾伽美什那個時代的眼光來看卻不陌生,喚起了他暴虐的支配欲。調教出綺禮滿是惡意的自我意識後,吉爾伽美什又悠哉遊哉地享受著這股主宰萬物的快感,作為他遨遊花園時能盡情品嘗的舒爽氣氛。
到目前為止阿掐醬的言行舉止都傾向負面意涵,卻又在接下來的23集中露出對屬善價值的肯認。阿掐醬果然還是頗有一套不負遠古英雄王之名的品味~
 
Rider組甜蜜的方式正常多了~Rider一口氣爬昇三個音節的「哼嗯?」超可愛!!
兩人都預感最後一場戰役即將來臨。維瓦覺得那不是自己可以涉入的領域,便把三個令咒都拿來預祝Rider的勝利,正式解除契約,想讓征服王隨心所欲實現願望。維瓦轉過身後的話語還隱含著不捨的哭腔>///<
Rider很溫柔地把他的王妃拎到愛馬的背上。他沒有看輕維瓦,從一開始就讓維瓦跟在身邊,共闖前線。如今既然阻礙兩人的主從關係都消失了,這次當然要真正地比肩馳騁戰場。
Rider豪邁的真情告白讓維瓦當場噴淚。你們快開結界舉行王之婚禮啦TT!!!(←不是這樣用的#)
可惜在萌系畫風下維瓦那張哭崩的臉萌意盡失|||||||……沒關係,我用聽的,浪川的嬌氣就夠萌了(茶)
 
王妃的特權XDDDD

22主要是文戲和情殺戲。23引發兩場激鬥,RiderArcherSaberBerserker
又見Berserker醬的戰姿@////@~~
如前所述,Saber還是困在迷惘中,征服王的質問字句如銳刺,梗在她心頭。真不知她為何在意那麼久,既然願望內容意味著她已徹底否定自己的成就,那她早該對這一同被自己否定的小環節釋懷了。
見到昔日最信任的戰友失去理性也執意要針對她揮刃相向,更加徬徨,連僅存容許她活躍的戰鬥時分,也落得一味防守的處境。
終於見到蘭斯洛特真面目。但是狂化後卻變成Caster的兄弟………人設也太沒創意了,狂化明明可以更帥的說…Orz

快被Berserker醬玩壞的雁夜;連小蘿莉和亡靈都能輕易推倒的雁夜;越痛苦越萌真是徹底不幸的體質啊雁夜(掩面)


Rider這邊的戰場很壯觀,儼然是對神挑戰,王之軍勢瞬間化為螻蟻。
 
阿掐醬面對自己認同的對手,願意用最強武器應戰。拔出那把Ea好費時。劍身好像會發出警示燈響。

眼看最強的絕招也毫無作用,征服王一如既往地豪邁,拔劍衝刺,上演最原始的撕殺。他沒能碰到對方一根寒毛,倒還來得及對維瓦做出支持後者一輩子的回應。

Rider組到最後也是這麼甜蜜。先在22集感性地相互告白,在23則由伊斯坎達爾以王者身分實現了維瓦最初參與聖杯戰爭的願望:對他的存在價值做出隆重的肯定。
Rider:「你……願意成為朕的臣子嗎?」
維瓦:「你才是我的王。我發誓,為你所用,為你盡忠,受你指引,共擁夢想。」
他不是英靈,卻博得王對他施以與英靈同等的待遇與目光。
眼神堅定的維瓦,拿出他全部的勇氣近距離觀戰到最後,看著他的王英勇消失,看著可怕的敵人走向自己,與這個連亞歷山大也無法撂倒的天之驕子雙目對視,無畏地訴說出才剛答應過征服王必須活下去的承諾。

本集最驚人的台詞莫過於23前端吉爾伽美什冒出的這句話:「本王的朋友自始至終都只有一人。」
那朋友在動畫中不知何許人也(史詩中的恩奇都?)不過這句話也為戰鬥終尾埋下了伏筆。
英雄王曾經有一名朋友,是世界走到時間的盡頭之前,他只承認的這僅僅一名朋友。那一定是牢牢保住他三分之一人性的存在。「神」並不需要「朋友」,祂理應包含名下的全部。只有具備人性的神,才會有對等的「朋友」概念。那是將吉爾伽美什脫出視己為一的神性,並以人的身分去永遠緬懷的存在。
這個朋友一定有某些特質和維瓦很相似。
 英雄王留下維瓦一命,並不只是基於對亞歷山大的敬意,也因為他在維瓦的眼神中,見到昔日摯友曾經散發出的光輝了吧?
那令人愉悅又惋惜的無價之寶啊。

維瓦,已經取得勝利了。當其他Master正被聖杯戲弄之際,維瓦在不知覺的情況下,反過來藉由聖杯戰爭為自己贏得整個人生的意義。
伊斯坎達爾會在盡頭露出豪氣的笑容,等待這位了不起的小小英靈歸於王側,再次馳騁比肩吧。
 
Rider組始終是第五次戰爭的清流,也是讓FZ最足以脫出前傳格局的片段。而且結局很正面,一點也沒有預想中的悲傷,看完心裡有著說不出的神清氣爽。
 
這集最後再來一段中田桑的祝禱詞,有如美酒配上佳餚一//////
 
可是那麼低的聲音還是無法合上綺禮十年前那張臉……真希望中田桑能用年輕點的聲線去配綺禮

分明是真正主角的這位依然還在暗處行動。 







最後一幕的切嗣好帥>////<
先前的切嗣慣於精心策劃,在有一定把握的情況下才付諸行動,總是沒什麼深刻的神情。現在要面對的是他完全無法掌握的天敵,他終於不得不繃緊全身神經應戰了嗎ˇˇˇˇ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